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強現有優勢 挖掘新潛力

時間:2022-07-01 04:26:03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7月,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行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培育年輕創科人才。\網絡圖片

  庫恩對大公報表示,自1978年中國實施改革開放至今,香港一直是外國資本、技術和專業知識進入中國內地的主要門戶。香港擁有透明和良好的法治,以及開放和自由的金融市場,企業和投資者對在香港經營感到自在。不過,他也認同,近年來上海和深圳在金融市場等方面的表現愈發優異。今年3月,由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共同編製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GFCI 31)顯示,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紐約、倫敦、香港、上海、洛杉磯、新加坡、三藩市、北京、東京、深圳。上海緊隨香港其後,北京和深圳也榜上有名。

  庫恩表示,隨着內地金融市場的發展和法治日臻完善,香港在其功能和地理位置上的所能發揮的特殊作用,也在隨着這個時代的變化而演變。他指出,在功能方面,中國政府正從兩方面着手:一是增強香港的現有競爭優勢,二是挖掘香港新興、潛在的競爭優勢,以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庫恩具體解釋稱,對於香港而言,現有優勢包括金融、運輸、貿易、法律和爭端解決服務的國際中心地位,而未來優勢將是成為聯通中國內地和世界上其他國家之間的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技術中心、區域知識產權交易樞紐以及藝術文化交流樞紐。在地理方面,香港正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預計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的GDP將達到4.6萬億美元,可以排入世界前十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