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人權開倒車 恐拖累全球

時間:2022-06-27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民眾24日在巴黎聲援美國女性。\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美國之音報道:過去25年,全球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放寬了對墮胎的法律限制。美國如今在墮胎議題上開倒車,引起國際社會警惕。印度醫學教授維娜警告指,美國此舉可能在全球引起連鎖反應,並擔憂印度某一天會學習美國的「壞榜樣」。

  愛爾蘭2018年底首度通過立法讓墮胎合法化,美國最高法院的最新判決在愛爾蘭社會引發憂慮,讓該國民眾回想起2012年一名女子因無法墮胎而流產,最終不幸離世的悲劇。大學講師卡西迪在推特發文說:「美國變得越來越讓人認不出來了。」在法國、西班牙等地,民眾走上街頭聲援美國女性,要求美國當局保障她們合法墮胎的權利。

  維娜指出,其他國家在很多領域效仿美國,因此美國推翻「羅訴韋德案」不僅會影響美國女性,還可能影響更多國家。印度1971年通過墮胎合法化法律,但很多醫生仍然以宗教或所謂「道德」為藉口拒絕為女性墮胎。維娜擔憂印度政府會跟隨美國腳步,讓墮胎變得更加困難。

  梵蒂岡對美國最高院的裁決表示歡迎,宗座生命學院聲稱美國此舉能「確保分娩者得到養育和照顧孩子所需要的支持」。但該院院長帕格利亞大主教承認,美國在墮胎議題上改變立場,可能對全球構成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