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雨阻震後搜救 阿富汗人徒手挖石塊

時間:2022-06-24 04:24:48來源:大公报

  圖:一名阿富汗長者23日坐在自家被震塌的房子廢墟上。\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法新社報道:阿富汗東部山區22日凌晨發生6級以上強震,造成至少千人死亡。在沒有國際援助的情況下,救援人員和倖存者23日繼續在大雨中徒手挖掘仍埋在石塊下的死傷者。

  當地官員稱,由於震區地處偏僻,山路崎嶇,加上連日來的大雨和冰雹引發洪水和泥石流阻斷道路,救援設施很難進入災區。由於缺乏重型設備,救援人員只能赤手空拳地在瓦礫堆中搜尋。

  在重災區帕克蒂亞省的一間醫院內,一名居民在病床上哀嚎:「我家一共有19口人,他們全都死了。」一名倖存者哈奇穆拉稱:「我們一無所有,連個帳篷也沒有。」

  聯合國阿富汗人道主義協調員阿拉巴洛夫稱,可能有近2000戶民宅被毀,這在一個家庭平均人數超過20人的地區,是個巨大的數字。

  BBC稱,美軍入侵阿富汗20年,讓本就貧困的阿富汗更難以應對自然災害。例如,阿富汗目前能派出緊急救災的資源,只剩下數架飛機和直升機。而在美軍去年8月撤出之後,許多國際救援機構也同步撤出,再加上此次強震也奪走許多醫護人員的生命,進一步加劇救災難度。

  阿富汗臨時政府發言人穆賈希德23日呼籲國際社會向阿富汗提供救援支持。穆賈希德稱,一些國家的人道主義援助已抵達阿富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