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擬解散議會提前大選

時間:2022-06-22 04:24:53來源:大公报

  圖:貝內特(右)表示將於本周提交解散議會動議。\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以色列官員21日表示,該國執政聯盟將在本周內提交一項解散議會的動議,議會將於下周進行正式表決。若動議通過,以色列將於10月舉行近3年來的第5次大選。以色列總理貝內特表示,外交部長拉皮德在議會解散後擔任看守總理,直至新一屆政府宣誓就職。

  以色列議會共有120個議席,貝內特領導的八黨執政聯盟原本控制61席,但今年4月以來有兩名議員退出,導致現政府變為少數派政府。本月稍早,政府提出一項旨在延長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相關法律效力的法案在議會被否決,執政聯盟內部的阿拉伯政黨也投了反對票。貝內特表示,這是促使他解散議會提前大選的原因之一。

  2021年3月的選舉中,時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成為議會第一大黨,但未能在指定期限內完成組閣,第二大黨擁有未來黨領導人因此獲得組閣權。

  經過多方談判,拉皮德組建起涵蓋左中右陣營的八黨聯盟,並讓貝內特出任總理。兩人原計劃在兩年後輪換總理職位。美聯社指,八黨執政聯盟唯一的共同目標是反對內塔尼亞胡,開始執政後矛盾日益凸顯。

  有分析指,利庫德集團目前控制着29個議席,仍有望在10月大選中贏得最多席位,意味着內塔尼亞胡有機會重返政壇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