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洲新總理就職 中方冀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發展

時間:2022-05-24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阿爾巴內塞(右二)23日宣誓就職,成為澳洲新總理。\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澳洲工黨黨魁阿爾巴內塞23日在堪培拉宣誓就職,正式成為澳洲第31任總理。他上任後首次談及中國表示,中澳關係仍存在困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回應說,上世紀70年代,澳洲工黨政府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正確抉擇;中方願同澳洲新一屆工黨政府一道,推動中澳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阿爾巴內塞、新任命的澳洲副總理兼就業部長馬爾斯、外交部長黃英賢、國庫部長查默斯,以及兼任財政部長、女性事務部長和總檢察長的加拉格爾23日向澳洲總督赫爾利進行宣誓。隨後,阿爾巴內塞等人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他表示,澳洲與中國的關係仍然艱難,並聲稱:「改變的是中國,不是澳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澳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也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中方願同澳洲新政府一道,總結過去,面向未來,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阿爾巴內塞和黃英賢23日已動身前往日本,準備參加24日的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路透社指,該峰會將討論烏克蘭問題、亞太地區穩定性、太平洋島國和氣候變化等議題,是對阿爾巴內塞政府的一場外交測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