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拭目以待/澳洲變天 工黨時隔九年再執政

時間:2022-05-22 04:24:22來源:大公报

  圖:阿爾巴內塞(中)21日在悉尼和家人一起向支持者致意。\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澳洲21日舉行聯邦議會選舉。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理、自由黨黨首莫里森當晚承認敗選。在野工黨領導人阿爾巴內塞(前譯阿爾巴尼斯)宣布勝選,將成為新一任澳洲總理,但目前工黨是否能在眾議院獲得過半數席位以組建多數派政府,尚不能確定,分析指不排除出現懸峙議會。

  此次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151個議席和參議院76個議席中的40席。截至本港時間22日凌晨,工黨獲得72個眾議院席位,距離籌組多數派政府的76席門檻,只差4席。自由黨和國家黨執政聯盟獲得52席,其他黨派和獨立議員獲得15席。

  阿爾巴內塞將出席QUAD峰會

  美媒指出,這次選舉被視為對莫里森政府執政表現的信任公投。莫里森21日晚承認敗選,並辭去自由黨黨首一職。他稱已與阿爾巴內塞聯絡,祝賀對方勝出。《紐時》稱,莫里森敗選意味着澳洲民眾已經對他失去信任,認為他領導下的政府越來越右傾,未能積極應對政壇出現的性騷擾、氣候變化等問題。

  阿爾巴內塞發表勝選演講時表示,澳洲民眾投下了「選擇改變」的一票,工黨團隊將努力團結所有澳洲人。他承諾,澳洲在經歷了9年的保守主義統治後,將進行大的變革,包括加強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原住民權利和打擊政治腐敗等。阿爾巴內塞稱,他將於23日宣誓就職,24日前往日本出席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與此前的澳洲大選不同,外交政策成為本次大選的焦點議題之一。在選前民調落後的情況下,莫里森頻頻炒作「中國威脅論」,抹黑中所安全合作協議。分析指,莫里森作為全球反華最高調的領導人之一,在選前的這些強硬言論可能最終對他弊大於利,會讓許多搖擺中的華裔選民倒向對手。

  21日的計票顯示,華人聚居的選區幾乎都倒向工黨。澳洲廣播公司援引西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傑稱,不僅僅是莫里森和國防部長達頓等一些政客在中澳關係的相關議題上說了沒必要說的狠話,那些歷來傾向於聯盟黨的右翼主流媒體在報道中國時也是眉毛鬍子一把抓,澳洲的華人移民受到不少委屈和攻擊,所以大家很不舒服。

  然而,也有不少澳洲華人擔心,隨着執政9年的自由黨和國家黨執政聯盟的下台,那些支持該黨的澳洲右翼勢力中的極端分子,可能會因為一些右翼媒體的煽動將敗選的怒氣發洩在華人身上。

  工黨對外政策相對穩健

  阿爾巴內塞在勝選後談及對外關係時表示,澳洲外交政策的「第一支柱」是與美國的聯盟,他支持去年達成的美英澳聯盟(AUKUS)。阿爾巴內塞同時承諾要加強亞太地區的關係。談及對華政策時,他表示,新政府將「堅持澳洲的價值觀」。澳洲廣播公司國際事務分析師格蘭特此前稱,工黨「在華議題上不那麼強硬,更多談及聯盟、價值觀和文化,而非槍炮」。也有不少分析認為,中澳兩國的關係並不會因為一場大選就迎來「重置」,需要觀察阿爾巴內塞政府未來的行動。

  今年1月上任的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早前表示,目前中澳關係處境困難,為了和澳洲建立更好的關係,北京願意同澳方「相向而行」。

  此外,相比上屆大選少數黨派和獨立候選人僅拿下眾議院6個席位,今次選舉有不少關注氣候問題及女性權益的獨立候選人參選,分散主要政黨票源,已經拿下至少13席。分析指,出現懸峙議會的可能性很大,工黨需要和少數黨派談判組建聯合政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