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糧價攀升、食品價格上漲 多國打響「糧食保衛戰」

時間:2022-03-18 10: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為世界上兩大農產品主要出口國,俄烏衝突持續,給國際糧食市場帶來了「颶風」,也讓多國人民直麵食品價格上漲的壓力。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劉鵬 攝

  小麥等農產品價格大漲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是第五大小麥出口國。它們提供了全球19%的大麥、14%的小麥和4%的玉米,佔全球穀物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這是聯合國糧農組織提供的一組數據。

  俄烏手握「糧袋子」,兩國衝突也給國際糧食市場扔下了一顆「炸彈」。3月7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連續合約上漲7%至每蒲式耳12.94美元。此後,小麥期貨價格雖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高位。

  截至3月17日發稿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連續合約達到每蒲式耳10.57美元。自2月17日算起,小麥期貨已纍計上漲32.6%。

  「俄烏衝突和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擾亂了來自黑海地區的供應,穀物價格勢將進一步躍升。」近日高盛集團表示,航運中斷、購進成本飆升以及對烏克蘭新季種植前景的擔憂,使得全球穀物市場勢將面臨1970年代以來的「最嚴重衝擊」。

  此外,高盛還上調了對玉米、大豆和小麥價格的預測。玉米到夏季可能達到每蒲式耳7.75美元,大豆或達到17.5美元,小麥料達到12.5美元。

  國際糧食安全「雪上加霜」

  由於需求、農資和運輸成本高企以及港口運營中斷,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一路攀升的國際糧食價格於2022年2月達到了歷史最高點。

  俄烏衝突爆發前,全球小麥供應已經出現緊張態勢。國際穀物理事會(IGC)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22年度末,在全球主要小麥出口地歐盟、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烏克蘭、阿根廷、澳大利亞和哈薩克斯坦的小麥期末庫存預計為5700萬噸,創下九年來的最低點。

  目前烏克蘭局勢造成的「衝擊波」,已在2月糧農組織穀物價格指數上有所體現。

  該指數月環比增幅為3.0%,在領漲的粗糧中,國際玉米價格上漲5.1%,原因是南美作物狀況持續引發擔憂,同時烏克蘭的玉米出口存在不確定性以及小麥出口價格上行。世界小麥價格上漲2.1%,主要反映出黑海港口全球供應流的不確定性。

  俄烏衝突如若持續,勢必會愈加危及糧食安全。這一點也得到了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的證明,「鑒於這兩個主糧商品出口國的農業活動可能被迫中斷,在國際糧食和農資價格已經處於高位且波動不定的情況下,或將嚴重加劇全球糧食不安全狀況。」

  據屈冬玉介紹,當前約有50個國家依賴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以保障本國30%或以上的小麥供應,多數為北非、亞洲和近東區域的最不發達國家或低收入缺糧國。對於這些國家而言,糧食安全形勢尤其嚴峻。許多歐洲和中亞國家超過50%的肥料供應來自俄羅斯,供應短缺可能會延續至明年。

  世界糧食計劃署高級發言人阿比爾·埃特法近日也表示,一系列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關於農產品生產和出口的問題,將威脅全世界千百萬民眾的糧食安全,這將波及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尤其是那些來自中東、非洲和亞洲的極為脆弱的國家。

  世界糧食計劃署已經發出警告,2022年將是災難性的飢餓之年,38個國家的4400萬人在飢荒邊緣徘徊。

  世界開始打響「糧食保衛戰」

  避免「糧食危機」,多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優先保障國內農產品供應。

  據彭博社報道,匈牙利正在禁止糧食出口。阿根廷和土耳其也採取措施加強對當地產品的控制,阿根廷是全球穀物主要出口國之一,土耳其則是麵粉主要出口國。摩爾多瓦亦從本月起暫時停止了小麥、玉米和糖的出口。

  另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宣布,在今年年底之前,禁止包括大麥、糖和肉類在內的多種農產品出口。俄羅斯則在6月30日之前禁止向鄰近的歐亞經濟聯盟國家出口小麥、黑麥、大麥和玉米。

  一些國家則正從國際市場購買糧食。據路透社報道,日本農林水產省 (MAFF) 正在尋求通過定期招標從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購買總計104483噸食品級小麥。

  多國食品價格出現上漲

  雖然多國政府不惜以管制穀物出口的方式,保障國內糧食安全,但不少國家民眾已經感受到食品價格上漲帶來的壓力。

  在馬尼拉CBD馬卡蒂商圈最大的生活超市裡,近日該超市價格管理部門證實,該超市所有銷量第一的主要小麥製品價格全面上漲,其中上漲幅度最大的是意大利麵。

資料圖:3月7日,銷量第一的意大利麵SPAGHETTI經典包裝900克從前日的88比索漲價10%至95.2比索。 關向東 攝

  另據外媒報道,澳大利亞罐裝食品巨頭SPC的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蓋爾斯(Robert Giles)表示,預計澳大利亞約100種主要食品將受到高達20%的價格上漲的衝擊,其中包括烤豆和罐裝意大利麵。

  這場「危機」中,發展中國家受到的衝擊或將最為嚴重。「飛漲的食品和燃料價格將影響發展中國家最脆弱的群體,給那些將收入中大部分用於食品的最貧困家庭帶來壓力,從而導致困難和飢餓,」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 (UNCTAD) 秘書長麗貝卡·格林斯潘表示。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