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波又起/Omicron「隱形版」BA.2在多國病例急增

時間:2022-01-23 04:25:09來源:大公报

  圖:丹麥哥本哈根民眾17日排隊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彭博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財富》雜誌、法新社報道: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亞變種BA.2在歐洲多國引發的感染病例急升,引起外界關注。英國衞生當局21日將BA.2列入「正在調查的變種毒株」,在另一歐洲國家丹麥,BA.2正逐步成為主流病毒株。初步研究顯示,BA.2比最早的Omicron毒株BA.1傳播力更強,且缺少「S基因脫落」特性,在使用核酸檢測時更難以辨識感染Omicron亞變種,故也被稱為「隱形版Omicron」。

  Omicron變種病毒(B.1.1.529)目前有3個不同分支,分別為BA.1,以及BA.2和BA.3。世衞組織在去年12月23日曾報告,測序的病例中有99%以上是BA.1,但僅一個月時間,另一分支亞變種BA.2以驚人的速度在多國擴散。

  根據「流感數據共享全球倡議」(GISAID)平台的統計數據,全球逾40個國家和地區已報告1萬多宗BA.2個案,該毒株已經是印度和菲律賓部分地區的主流毒株,德國、丹麥和挪威的相關病例正飆升。

  英現426宗 列「正調查變種」

  BA.2在丹麥傳播極為迅速,在去年12月最後一周,它佔所有個案的20%;兩周後這一數字飆升至45%,正迅速取代Omicron的主支BA.1。截至本月21日,英國已確認426宗BA.2個案,其中146宗在倫敦,最早可追溯至12月6日。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21日宣布,由於國內和國際上識別出的BA.2序列數量不斷增加,因此將BA.2列入「正在調查的變種」(VUI),僅比最高級的「受關注變種」低一個級別。該部門表示,將對BA.2進行進一步分析確定其特性,以更深入了解它未來幾周將如何影響當地疫情。

  與主流的BA.1相比,被視為「Omicron妹妹」的BA.2多了28個突變,也被稱為「隱形版Omicron」,原因是它缺少BA.1具有的「S基因脫落」特性。患者染上BA.2後,核酸檢測結果也呈陽性,但無法快速被識別出感染的是Omicron亞型毒株。科學家指出,除非使用全基因組定序,否則很容易遺漏掉BA.2確診個案,使得追蹤密接者的難度更大。

  目前,科學家還沒有足夠證據確定BA.2的傳播力。但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Tom Peacock)指出,多個國家已看到它的持續增長,證實BA.2的傳播力某種程度上或較BA.1高。不過初步數據也顯示,BA.2未更具「殺傷力」,丹麥國立血清研究所指出,BA.1與BA.2導致的住院率沒有太大差異。丹麥衞生官員亦強調,由於BA.1和BA.2相似,相信疫苗在防重症方面仍能有效對付BA.2。

  Omicron已成歐洲主流毒株

  歐洲疾控中心(ECDC)21日表示,Omicron變種毒株已成為歐盟與歐洲經濟區的主流毒株,感染率佔比達78%。歐洲疫情至今仍未有緩和趨勢,各地確診病例過去一周內增加9%。法國政府防疫專家、巴斯德研究所教授法拉奧爾警告,BA.2亞變種恐在法國掀起新一波疫情。

  不過,歐洲不少國家近期宣布大幅放鬆防疫,繼英國宣布自本月27日起取消包括口罩強制令、疫苗通行證在內的大部分疫情限制措施後,愛爾蘭總理馬丁21日亦宣布國家「已渡過Omicron風暴」,自22日起全面取消防疫限制。愛爾蘭是歐洲感染率第二高的國家,近500萬人口中共有113萬多人染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