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飛來橫禍/日本少年東大考場外斬傷三人

時間:2022-01-16 04:25:01來源:大公报

  圖:東京大學外15日發生斬人案,救援人員趕赴現場。/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時報》、《朝日新聞》報道:日本15日起舉行為期兩天的「大學入學共同測驗」,一名17歲青年周六在東京大學試場外持刀隨機斬傷3人,包括兩名應試高中生及一名72歲老翁,警方以殺人未遂罪將其逮捕。據調查,疑犯為一名來自名古屋的高二學生,並非應試考生,據稱行兇動機是學習成績不佳,想犯案後自殺。事件亦再度掀起對學生疫下心理健康的關注。

  東京都警察廳表示,事發於15日早上8時30分左右,地點為東京都文京區東京大學校門外的人行道。一名身穿校服的少年持刀刺向3名行人,傷者分別是一男一女兩名來自千葉縣的考生,以及一名72歲老翁。共同社報道,疑犯之所以能被迅速拘捕,是因為老翁負傷衝向附近的警崗報案。三名傷者背部被砍傷,送院時意識清醒。兩名高中生無生命危險,但長者傷勢惡化,要接受緊急手術。

  被捕少年為來自名古屋市的17歲高二學生,他14日晚乘坐高速巴士,於15日上午6時左右抵達東京。他並非應屆入學試考生,與被砍傷的3人並不相識。據少年供述,他夢想考入東大並成為一名醫生,但一年來學業不順利,所以想犯案求死。作案現場發現沾有血跡的刀具,長約15厘米,供稱是從家中帶出。

  東京近期持刀傷人案頻發

  這名少年又稱在持刀行兇前,曾在東大附近的地鐵站縱火。東京地鐵站證實,當天上午8時20分左右,距離東大約100米的東大前站發生火警,一名男子將疑似鞭炮的物品扔向出閘口後逃走。幸而車站職員迅速滅火,未釀成重大事故。

  事件發生在開考前,考試如期在9時30分進行。襲擊亦引發不安情緒,東京一名18歲考生表示,自己通過Twitter知道這件事,希望能發揮出最佳水平,不要受到影響。另有一名家長表示,希望兒子不要被事件動搖,「他(為了考試)奮力學習,我希望他能在良好的環境中應戰。」

  日本於15、16日在667處試場舉行為期兩天的大學入學共同測驗,今年共有約53萬名考生報考,約有3700名學生在東大試場參加考試。日本國家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周六敦促,舉辦考試的國立、公立和私立大學應加強安全措施。

  日本近月發生多宗公眾場所斬人案。去年10月,一名打扮成電影《蝙蝠俠》中「小丑」角色的男子在東京地鐵列車上向乘客揮刀施襲,斬傷十多人。去年7月,一名36歲男子也在東京列車內持刀行兇,導致數人受傷。

  疫下學生心理狀態再受關注

  東大斬人案再掀對學生疫下心理健康的討論。日本文部科學省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超19.6萬中小學生逃學30天以上,比上一年度增長8.2%,創歷史之最;日本中小學校上報的學生自殺人數達415人,也創下最高紀錄。分析認為,學生自殺數上升,一是由於新冠疫情,居家學習機會增多,使「家庭不和諧」及「家長訓斥」等容易造成自殺的風險再次升高。其次,在壓力下無法與朋友見面傾訴,使情況更加惡化。

  日本在新年過後疫情再度復燃,15日新增25742宗確診病例。元旦前日本每天僅有約400人染疫,兩周後單日新增確診數字暴增超過50倍,逾80%感染者疑似染上Omicron變種毒株。駐日美軍基地播毒是日本本地疫情擴大的原因之一,特別是美軍基地所在的沖繩縣、山口縣及鄰近的廣島縣情況尤為嚴重。另外,日本14日出現首名染Omicron死亡的患者,為靜岡縣一名患慢性病的老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