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默克爾正式退休 朔爾茨內閣今登台

時間:2021-12-08 04:26:54來源:大公报

  圖:默克爾與朔爾茨2日舉行抗疫記者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BBC報道:12月8日,德國社民黨領導人朔爾茨正式就任德國總理,為16年的默克爾時代畫上句號。未來德國將由社民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組成的「交通燈」聯合政府執政。

  三黨7日在柏林正式簽署聯合組閣協議,朔爾茨表示,新政府首先將全力應對新冠疫情。在外交方面,雖然早前組閣協議草案中曾多次提及中國,用詞較過去相對強硬,但德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朔爾茨政府已經釋出消息,正式上台後將延續前任默克爾政府的務實對華路線。

  7日,德國公布新一屆共16名內閣部長名單,男女各佔一半,這是德國內閣部長級官員首次出現性別平衡的情況。德國將迎來首位女性外交部長、首位女性內政部長及連續第三任女性國防部長。朔爾茨表示:「在德國,男女人口的比例各佔總人口的約50%,所以我認為,女性應在政府中獲得一半的權利。」

  此外,外界對默克爾卸任後的生活也頗為關注。默克爾早年接受德媒訪問時曾表示自己想回鄉下生活,花更多時間陪丈夫,做一些休閒活動,比如種植馬鈴薯。默克爾今年9月出席活動時稱,自己或許會「先從什麼都不做開始,看看情況再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