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潛移默化/培養愛國公民 多國憲法教育進校園

時間:2021-12-05 04:29:02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加州的小學生學習美國憲法以及公民投票權等知識。\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福布斯網站、美國之音網站報道:西方國家十分重視憲法教育。從美國憲法制定開始,美國就十分注重全民憲法教育,貫穿學校教育課程的始終,學生通過美國歷史、政府學和公民學等必修課程學習憲法,從小培養愛國主義意識和公民價值觀。美國政府在學校教育中大力宣揚「美國精神」,通過課堂教授、課外活動等多種方式令憲法觀念深入人心。南卡羅來納州議會今年春天通過一項法案,要求該州所有公立大學的學生學習美國憲法等相關教材,並以此作為學生畢業的條件之一。

  2004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簽署立法,將每年的9月17號定為美國憲法日。凡是接受聯邦經費的學校和聯邦機構,都必須在9月17日提供憲法學習的相關教材。早在一戰之後,美國社會就廣泛期望中小學講授憲法。國會1925年通過法案,將憲法課程設為全國固定課程,並由憲法專家編寫教材。

  學生成為良好公民必由之路

  美國憲法教育在學習過程中,將公民對於國家憲法的認同作為公民對國家效忠、維護國家統一和愛國主義的主要價值來源,培養對民族認同、對國家忠誠的美國人。除了學校教育,自動自發的社區公民教育也很普遍。因此,儘管美國各州中小學課程不同,但都非常重視憲法教育,例如紐約州學生四年級就開始學習憲法的重要性。老師給五年級小學生布置的一項作業是把人權法案的條款拿來做拼字遊戲,以遊戲的方式寓教於樂,在潛移默化中讓學生了解人權法案內容,而不是枯燥的死記硬背。

  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格羅斯早前提出一項「加強大學對美國憲法教育」法案,要求該州公立大學學生必須學習美國歷史和政府相關內容課程,該課程需要學習美國憲法、獨立宣言等美國建國文件內容。該法案在議會得到了廣泛支持,4月28日,南卡州長麥克馬斯特簽署該法案,正式立法。

  南卡州眾議員史密斯稱,學習這些課程將讓南卡州的學生成為更好的公民。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卡雷斯指出,各州要求對美國歷史和憲法加強學習是一個令人鼓舞的現象,注重培養青少年的憲法理念和公共參與能力,在政治兩極化的時代,這是一條正確道路。

  除了南卡羅來納州以外,美國至少還有七個州出台類似的法律,要求大學課堂教授有關美國憲法及政府相關內容,包括得州、內華達州、懷俄明州、佐治亞州、猶他州、堪薩斯州和密蘇里州。例如,得州法律規定該州的大學教育中有12個學分與美國憲法和歷史相關,其中有關美國憲法和得州州憲法的學習要佔6個學分。佐治亞州則要求學生必須學習美國憲法及該州憲法的課程,或通過相關內容的考試。猶他州、堪薩斯州和密蘇里州要求該州的學校學習憲法相關課程不得少於3個學時。

  法國學生爭當「少年議員」

  除美國外,其他多個西方國家在憲法進校園議題上也是不遺餘力。法國1994年開始在中小學生中開展「少年議員日」活動,讓孩子們在實踐中培養法律意識、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每年秋季開學後,年齡在10歲左右的小學生以班級為單位報名參加「少年議員日」,民主推選自己的「議員」,這些當選的「議員」們第二年將會代表「選民」到巴黎國民議會大廈開會。為此,所有同學都要認真學習憲法等法律條文,一起討論起草法律草案文本。「少年議員日」活動在法國社會產生了廣泛影響,已有多項議案獲得議會通過,成為正式法律條款。

  在日本的教育中,背誦是不可缺少的環節。因此,日本憲法教育中背誦也被視為重要的手段之一:比如,日本要求孩子在小學時即須背誦日本國憲法全文,目的在於從小潛移默化地樹立法律至上的理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