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國立法嚴懲校園欺凌 最高判囚十年

時間:2021-12-04 04:27:55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民眾3月參加遊行,紀念被同學虐殺的女學生。\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當地時間1日,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新法案,將校園欺凌列入刑事犯罪,施暴者最高面臨10年監禁和15萬歐元(約132萬歐元)罰款。起草法案的議員巴蘭南特表示,立法嚴懲校園欺凌可令法國社會認識到欺凌問題的嚴重程度。

  新的校園欺凌法案適用於全法所有中小學及大學的學生、教職員工和後勤工作人員,無論其是否成年。視乎受害者年齡及情節嚴重程度,欺凌他人者最高被判囚3年及罰款4.5萬歐元;若受害者自殺或意圖自殺,懲罰將升至最高10年監禁和15萬歐元罰款。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力挺該法案,並表示:「我們決不允許孩子們的人生(因校園欺凌)被摧毀。」

  新法案還提出增加在預防校園欺凌及相關教育活動方面的投入。大部分政治立場偏右及中間派的議員對該法案表示支持,並強調法案的主要目的並不是把未成年人送進監獄,而是用嚴厲懲罰震懾潛在的施暴者。法案下一步將被送往參議院,有望於明年2月生效。

  據估計,約10%的法國兒童被籠罩在校園欺凌的陰影下,且社交媒體的流行令未成年人遭遇惡意嘲笑和羞辱的風險大增。9月,法國曾爆發專門針對出生於2010年學童的集體欺凌事件。年初,一名14歲女生被同學欺凌、毆打並扔進塞納河活活淹死,震驚法國社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