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害人之心/特朗普被揭帶「毒」辯論 拜登險遭殃

時間:2021-12-03 04:27:35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9月29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右)在俄亥俄州進行首場大選辯論。\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華盛頓郵報》、BBC報道:美國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爆料,前總統特朗普去年曾隱瞞自己的新冠檢測結果。梅多斯指出,特朗普於去年9月26日得知自己的新冠檢測呈陽性,但他不顧助手勸阻,仍於三日後(9月29日)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進行了首場總統選舉辯論會,並且未有遵循戴口罩等防護措施。

  梅多斯即將出版的新書The Chief's Chief日前釋出部分內容,提到去年9月26日,特朗普在大選辯論前三天的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梅多斯在書中寫道,當時他對特朗普說:「總統先生,我有一些壞消息。你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梅多斯指出,助手們試圖勸說特朗普不要再外出,特朗普則根本不加理會。

  根據去年美國總統大選辯論規定,候選人必須在辯論展開前72小時接受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證明才能出席,但身為幕僚長的梅多斯當時心知肚明,「沒有任何人和事件能阻止特朗普出門」。梅多斯在書中說,特朗普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不久便透過另一種檢測取得了陰性結果。本月1日,兩名白宮前助理證實了梅多斯書中的描述。特朗普則稱梅多斯的說法是「假新聞」。

  這一事實表明,特朗普明知自己新冠檢測呈陽性,照舊在三日後與拜登進行首場總統辯論。辯論主持人華萊士也表示,特朗普在首場辯論前因遲到而未有按規定接受新冠病毒測試。當時特朗普74歲,拜登77歲,兩人都屬於染疫高風險族群。

  白宮出現播毒大會

  去年10月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他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都感染了新冠病毒。白宮當時表示,特朗普在收到結果後1小時內宣布了這一結果。然而梅多斯的言論卻證實,特朗普早在此前六天的檢測結果就已呈陽性,此事「令白宮感到震驚」。

  2020年9月26日,特朗普曾出席在白宮玫瑰園舉行的提名巴雷特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儀式,此次活動後來成為「超級播毒大會」,包括白宮前高級顧問希克斯、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等,都在這次活動後確診。

  梅多斯說,特朗普在玫瑰園時已經看起來「有點疲倦」並被懷疑「有點感冒」。當天晚上,特朗普還前往賓夕法尼亞州參加了一場集會。當特朗普乘坐的海軍陸戰隊一號升空時,白宮醫生康利打來電話。梅多斯寫道,康利當時讓他「阻止總統離開」,但特朗普一意孤行。

  梅多斯表示,特朗普在隨後的重複檢測中呈現陰性,他隨即「當做什麼都沒發生過」,繼續出席各項活動。梅多斯寫道,集會上的觀眾「永遠不會知道有什麼不對勁」。特朗普後來曾聲稱,他懷疑自己是27日與美軍家屬會面時染疫。

  美式抗疫一片混亂

  特朗普在任期間刻意淡化疫情,堅持說「病毒會自行消失」。他不僅拒絕戴口罩,號召民眾注射消毒劑、照紫外線等抗疫,還宣傳未經證實的藥物羥氯奎。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的統計,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38萬人,這都是特朗普任期內發生的。

  上月12日,美國國會特別調查委員會公布最新文件。文件顯示,去年2月,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官員曾試圖警告新冠肺炎即將在美傳播的危險。但由於該言論與特朗普對疫情的樂觀預期不符,政府隨即停止授權CDC向公眾通報疫情,所有與疫情相關的公開溝通及應對措施皆由白宮負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