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來勢洶洶/佔南非74%病例 Omicron勢成主流毒株

時間:2021-12-03 04:27: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衛報》報道:Omicron變種病毒在南非首次發現後不到四周,就在當地的新冠病例中佔據主導地位,專家指其可能很快成為南非主流變種病毒。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1日表示,目前全國九個省中,五個省已經發現Omicron個案;南非11月完成測序的249個病毒基因組中,有74%是Omicron毒株。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同日警告,全球疫苗覆蓋率和病毒檢測率皆低的「危險組合」,將催生和強化新的變種病毒。

  南非於11月25日宣布發現Omicron,該毒株來自11月8日在南非人口最多的豪登省採集的樣本。12月1日,南非新增8561宗新冠確診病例,較前一天增加95.8%,較前一周猛增571.5%,豪登省省長馬庫拉呼籲未接種疫苗的人立即打針,該省約1600萬人口中至少一半人沒有接種疫苗。

  南非在11月上旬已經進入低傳播期,7天平均單日錄得確診人數大約在200人左右,但在11月中開始出現病例暴增的現象。NICD專家格羅姆周三表示,這兩周病例數「以指數級增長」,周三病毒檢測的陽性率從前一天的10.2%躍升至16.5%,而上周三的這一數字僅為3.6%。高陽性率意味着許多確診病例沒有被發現。世衞組織區域病毒學家古梅德─莫雷西警告,接下來一周南非單日確診人數「很可能繼續翻倍甚至激增三倍之多。」

  若長者中招恐成重症

  格羅姆稱,暫時還不清楚南非感染率的上升是「由於Omicron的傳播性增強還是因為該變種能突破疫苗保護。」世衞組織流行病學家范克爾克霍夫提醒,「監測偏差」可能會讓大眾低估Omicron的嚴重性,因為到目前為止,該變種的確診病例多為年輕人。科學家目前手上掌握的數據仍然非常有限,目前斷言Omicron只會導致輕症,仍言之過早。一旦病毒大範圍擴散,更多長者和脆弱人群染疫,可能成為重症患者。

  流行病學數據顯示,Omicron能夠逃脫一些免疫保護,但現有的疫苗仍然能夠預防重症和死亡。然而,南非約6000萬人口中目前只有不到25%的人口完成接種,情況不容樂觀。Omicron重災區、南非人口最多的豪登省省長馬庫拉2日表示,迄今為止,已接種疫苗的人即使感染Omicron,症狀相對溫和,入院人數也不是很多。「人們需要接種疫苗,南非並不缺疫苗。」他還表示,如果疫苗接種率沒有提高,就必須考慮強制接種。專家預計,豪登省疫情仍未見頂,將在兩至三周內迎來感染高峰,每天新增約45000宗病例。

  挪威恐爆50人群聚感染

  雖然多國已迅速對非洲南部國家實施入境限制,但Omicron已蔓延至全球近30個國家和地區。挪威首都奧斯陸2日確診該國第三名Omicron患者,由於該患者此前參加了公司的聖誕聚會,可能引發約50人的群聚感染。新加坡2日初步確診兩名Omicron患者,兩人都已完成接種,出現咳嗽及喉嚨發癢等輕微症狀。

  法國2日通報本土首宗Omicron確診病例,是一位從尼日利亞回國且未接種疫苗的男性。法國政府科學顧問戴佛西周四表示,Omicron變種可能在1月底前取代Delta,成為法國的主導毒株。他重申,完成接種疫苗和打第三針是對抗疫情的關鍵武器。

  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日警告,全球來看,疫苗覆蓋率和病毒檢測率皆低的「危險組合」,將催生和強化新的變種病毒。「我們必須善用目前用於防止Delta擴散並且拯救生命的各項工具。如果我們能做到,也將能遏止Omicron傳播。」世衞表示,Omicron傳染力是否更高,是否會造成更多重症,以及現有治療方式和疫苗是否仍有效,還需要數周時間進行研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