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抗體水平 女性及青少年更高

時間:2021-12-01 04:26:37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洛杉磯一名女性顧客向餐廳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疫苗抗體的水平與性別和年齡相關,女性和青少年兒童接種完兩劑疫苗之後體內抗體水平高於男性和65歲以上長者。

  美國得州生物醫學研究中心與意大利維羅納大學針對完整接種兩劑輝瑞(Pfizer)疫苗民眾測試體內抗體濃度的實驗;結果顯示,婦女及兒童接種兩劑疫苗後,體內的抗體濃度高於男性與65歲以上長者。上述研究以787名意大利一線醫護工作者為主,他們年齡介乎21歲至75歲,參加研究人士在接種疫苗前後,以及接種完第二劑的第一個月、第三個月及半年內接受抗體測試。

  針對性別可能影響抗體水平,研究人員指出,這可能是體內激素差異造成的。男性體內的睾丸酮會抑制抗體在免疫系統的活性,但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則放大抗體反應。另外,由於能夠活化抗體的免疫蛋白出現在X染色體上,因此擁有兩條X染色體的女性,抗體水平也高於男性。

  年齡也是影響抗體的另外關鍵因素,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年長群體的免疫系統反應不如年輕人,在疫情期間,長者死亡率明顯高於年輕群體。

  研究結論發現,不論受試者被分類的群體為何,接種兩劑疫苗後六個月,體內的抗體濃度均下降超過50%,顯見接種第三劑加強劑的必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