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專家:疫苗仍能預防重症

時間:2021-11-29 04:27:41來源:大公报

  圖:印度血清研究所工作人員22日分裝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儘管世界衞生組織(WHO)已將Omicron變種病毒列為最高等級的「值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但英國牛津等大學的專家認為,新變種「不至於引發災難」,威力也可能遭「過度誇大」,而且現有疫苗仍能有效預防重症出現。

  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成員、利物浦大學教授森普表示,感染Omicron變種的患者「可能會出現鼻塞、頭痛或重感冒症狀,但疫苗依舊可以大幅降低患者住院、住進深切治療部,或是不幸死亡的機會」。被問到民眾是否應該害怕新變種,森普則表示,「這不是一場災難。有些新聞頭條引述我的部分同事稱新病毒『非常可怕』,我認為這過於誇大實際情況」。

  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小組主任波拉德同樣對現有疫苗預防重症的效果表示「審慎樂觀」。波拉德表示,儘管對Omicron變種的徹底研究還需幾個星期才能完成,但目前已知其突變的刺突蛋白位置,多與其他變種相似。

  波拉德表示,「這代表儘管變種出現突變,但隨着我們經歷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種,疫苗仍可有效預防重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