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默克爾離任在即 歐盟內憂外患

時間:2021-10-24 04:26:43來源:大公报

  圖:德國總理默克爾(中)21日出席歐盟峰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22日結束,這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的第107次歐盟峰會,相信也是其任內最後一次,全場起立鼓掌向其致敬。分析指,隨着默克爾這一歐盟內部多年來的重要協調人離任在即,未來歐盟在解決內部分歧和應對外部競爭時或面臨更大挑戰。

  歐盟官網22日專門上載了默克爾16年中代表德國參加歷次歐盟峰會的視頻資料。默克爾先後與四任法國總統、五任英國首相及八任意大利總理共事,帶領歐盟經歷金融海嘯、敘利亞難民危機、英國脫歐,以及創設疫情復甦基金等。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用「紀念碑」和「指南針」形容默克爾為歐洲一體化建設作出的貢獻,稱沒有默克爾的歐盟峰會「就像是沒有梵蒂岡的羅馬,或是沒有艾菲爾鐵塔的巴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每次當成員國領導人爭執不下時,默克爾會提出想法,提醒人們什麼才是重要的。

  如果上月勝出德國大選的社民黨,未能在12月中前與綠黨和自民黨完成組閣談判,默克爾仍然有機會以總理身份出席下次歐盟峰會。媒體披露,社民黨預計將於12月初,隨後產生新一任總理人選。默克爾22日對下一屆德國政府表示祝福,稱她希望社民黨領袖肖爾茨成為她的繼任者。當《南德意志報》問及她對社民黨人即將重新執政的看法時,默克爾稱:「當然會有政治分歧,但我能睡得安穩。」

  默克爾表示,肖爾茨是現任副總理和財長,相信在他的帶領下,德國不會發生重大的財政政策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