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捷克匈牙利唱反調 歐盟能源議程受挫

時間:2021-10-23 04:26:35來源:大公报

  圖:(從左至右)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22日在歐盟峰會期間交談。\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每日快報》報道:近期歐洲能源價格飆升,如何解決能源問題成為本次歐盟峰會的主要議程,但由於成員國分歧較深,未就長期措施達成共識。其中,匈牙利、捷克和波蘭再呼籲歐盟修改氣候政策,尤其是排放交易體系(ETS)。

  東歐國家依賴燃煤,對歐盟向綠色能源轉型,捨棄化石燃料多有異見。本次峰會上,捷克總理巴比斯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再對此發起挑戰,並拒絕簽署峰會關於能源的文件。巴比斯集中攻擊ETS,批評該體系直接導致歐洲大陸的能源緊張,進而令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飛漲;歐爾班則批評歐盟2025年實現碳中和的計劃「有毒」,稱當前能源價格令人無法承受,如果繼續上漲,將扼殺歐洲的中產階級,必須取消並重新考慮該計劃。不過,德國和奧地利強調氣候保護與燃料價格之間沒有聯繫。

  ETS是歐盟綠色經濟計劃的核心,要求各國須「購買」溫室氣體排放額。但隨着歐盟推動減排方案,碳排放許可價格過去一年翻番,引發多國不滿。

  由於疫後復甦導致能源供求失衡,歐洲電力和天然氣價格大漲。今年年初以來,歐洲天然氣價格上漲約600%,能源供應商掀倒閉潮。歐盟委員會13日制定「工具箱」,包括一系列中短期措施應對能源危機,例如向消費者、家庭提供收入補貼或減稅,向企業提供援助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