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健康危機/全球暖化 百萬工人受腎病威脅

時間:2021-10-22 04:27:05來源:大公报

  圖:尼加拉瓜農民在高溫天氣下勞作。\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VOX新聞網報道: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即將舉行,各國將討論制定進一步措施削減碳排放。伴隨全球暖化趨勢,最早在中美洲農村流行的不明原因慢性腎病(CKDu)患病率上升,且在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區出現,該疾病或與高溫天氣下長時間戶外工作有關。有醫學專家警告,隨着未來幾十年全球氣溫持續升高,全球數百萬工人面臨罹患慢性腎病的風險。

  不明原因慢性腎病(CKDu)於上世紀70年代出現,在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和墨西哥等國炎熱的農村地區逐漸流行,許多甘蔗工人因不可逆腎衰竭而死,患者往往為邊緣社區的最貧困群體,在高溫下從事戶外體力勞動。

  近年,隨着全球暖化極端高溫天氣頻繁出現,這種慢性腎病的發病率逐步上升,近30年來中美洲多國因CKDu死亡的人數增加177%。同時,這種疾病還在印度及美國南部、中東、非洲等地出現,引發各界警惕。這些患者也被稱為「氣候金絲雀」。醫學人士警告,亟需對高溫與CKDu之間的聯繫進行更多研究,以評估這一疾病的潛在影響範圍。

  出現病徵恐已屆腎病末期

  腎臟是負責維持人體液體平衡的器官,因此對極端高溫特別敏感。雖然尚不清楚具體病因,但外界普遍認為CKDu與熱應激相關。高溫下勞作的農民和工人大量出汗導致體內水分流失,令腎臟承受壓力,導致腎損傷甚至腎衰竭。哥倫比亞大學全球氣候和健康教育協會主席索倫森表示,腎臟不斷遭受輕微傷害,可能一開始不會產生症狀,但待患者意識到自己得病,並出現噁心、背痛、肌肉無力等症狀時,病情可能已屆末期。

  截至2019年9月,全球超過2萬人死於CKDu,尚有成千上萬人不得不依賴腎透析求生。索倫森表示,患者「越脆弱和絕望」,腎損傷就會越嚴重。譬如長期在沒有足夠遮陽條件、水和休息的情況下超時工作的甘蔗工人,「他們因為工作而生病,但別無選擇。這是一個巨大的盲點和人權問題。」薩爾瓦多臨床腎病學家特拉巴尼諾表示,20年前作為學生,他看到醫院內擠滿腎病患者,大多為20、30幾歲的年輕人,但沒有能力接受透析治療,「他們不斷死去,更多的人不斷湧來。」

  全球2/3人口面臨威脅

  另有部分科學家認為,暴露於農藥或傳染病,以及貧窮、營養不良等其他影響健康的社會因素,都可能導致人們罹患CKDu。

  醫學家指出,這種可能由熱應激引發的慢性腎病不是貧窮國家的特有產物,隨着全球暖化,熱應激對全球的威脅不容小覷。與工業化前的水平相比,全球平均氣溫已上升了1.1℃,聯合國預計未來二三十年內,極端天氣將大幅增加。澳洲國立大學國家流行病學和人口健康中心教授克杰斯特羅姆指出,全球三分之二人口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氣候變化對工人的生命、數百萬人的生計以及各國減貧努力都構成威脅。

  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將於下月登場,各國擬制定更積極的目標削減碳排放,以遏制全球暖化趨勢。碳排放主要來自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使用,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亦威脅人體健康。印度是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一項研究顯示,印度的空氣污染縮短約5.2億印度人的預期壽命,佔該國總人口的40%。報告稱,空氣污染最糟糕的地區是首都新德里,如果那裏的空氣質量達到世衞組織的指南水準,當地居民可以多活10年左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