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媒:「天宮」令美俄相形見絀

時間:2021-10-22 04:27:0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科技網站Futurism、BBC報道:神舟十三號飛船16日成功發射,其搭載的3名航天員將在中國天宮空間站核心艙在軌駐留6個月。美媒注意到,與天宮空間站核心艙「蘋果商店」一般的設計相比,由美俄等國合作運作的國際空間站(ISS)顯得老舊不堪,遜色不已。

  Futurism稱,天宮空間站核心艙不僅為航天員提供了寬敞的床鋪,而且還有時尚的太空健身房和每人獨立的生活空間。簡約的白色室內設計,讓空間站看起來更像是蘋果商店,而不是狹窄的太空棲息地。

  相比之下,國際空間站的睡眠區大約只有一個電話亭那麼大。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凱利曾表示,由於睡覺地方過於狹窄,太空人有時被迫「睡在一起,在任何地方。」

  更重要的是,國際空間站內部設計相當雜亂,充滿了裸露的電線、電腦和雜物,一旦發生緊急情況,很有可能造成巨大危險。

  1998年發射的國際空間站預計壽命為30年,這意味着它離「死亡」只有7年時間,國際空間站預計在2024年退役。美媒此前報道稱,如果美國及其合作夥伴不給國際空間站「延壽」,那麼2024年後中國的天宮空間站將成為地球軌道上唯一的載人空間站。

  美國杜克大學法學院創新政策中心執行主任西蒙表示,神舟十三號飛船成功發射,表明「中國在太空領域的成功在繼續,讓人印象深刻,該國正成為太空探索的領導者」,通過此次任務,中國又朝着建設空間站「邁出了關鍵一步」。

  忌憚於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強勁的競爭力,NASA署長納爾遜5月在國會聽證美國資助載人登月項目時警告說,美國對中國的太空發展不能掉以輕心,他更將中國稱作是在太空領域「咄咄逼人的競爭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