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鼠目寸光/美議員自私自利 拖累全球抗暖化

時間:2021-10-20 04:29:56來源:大公报

  圖:曼欽(右)或導致清潔電力計劃胎死腹中。\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矢言「領導全球對抗氣候變化」的美國總統拜登卻遭遇重大挫折。在握有關鍵票的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堅決反對下,拜登政府恐將「清潔電力績效計劃」(CEPP)從預算案中剔除。美媒指出,曼欽的選區西弗吉尼亞州是美國第二大煤炭產地,曼欽是在為一己私利拖慢全美減排進程,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民主黨急於在10月31日最後期限前,在參議院通過3.5萬億美元的預算案,其中包括旨在加快傳統發電廠向清潔能源轉型的CEPP。由於共和黨拒絕配合,民主黨決定啟動預算協調程序,將過關門檻由60張贊成票降低為51張,意味着全部50名民主黨參議員都必須投贊成票。然而,曼欽及亞利桑那州參議員西內馬公然唱反調,令民主黨陷入分裂,預算案前途未卜。

  西內馬並未說明反對原因,曼欽則不斷提要求,包括將預算金額大幅縮減至1.5萬億美元以下,以及剔除價值1500億美元的CEPP。《紐時》18日形容,民主黨正對曼欽大獻殷勤,只求他「高抬貴手」讓預算案過關。18日,民主黨激進派參議員桑德斯與曼欽談話,拜登亦表示將與曼欽會面。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同日暗示預算案協商取得進展,但「仍有工作要做」。

  曼欽親屬受洪災影響

  彭博社報道稱,曼欽認為10月31日前通過預算案「希望渺茫」。據路透社報道,一些民主黨參議員已開始宣傳其他減排措施,這可能是CEPP將被剔除的信號。CEPP的內容包括獎勵逐步從化石燃料轉向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電廠,以及懲罰拒絕轉型的發電廠,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將全美清潔能源發電比例從40%提高到80%。

  但曼欽堅稱,這一計劃有損其選區西弗吉尼亞州的利益。美媒披露,西弗吉尼亞州近89%的電力來自燃煤發電廠,遠高於19%的全美平均水平;曼欽及其家族亦與煤炭產業深度捆綁,他建立的一家煤炭經紀公司去年為他帶來50萬美元的股息收入。

  受氣候變化影響,美國近年極端天氣頻發,乾旱、山火、颶風、洪災等接踵而至。諷刺的是,西弗吉尼亞州是重災區之一。非營利組織第一街基金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變暖引發的降雨增加令西弗吉尼亞州洪災不斷,該州61%的發電站、46%的道路、逾半消防局和警局、38%的學校面臨水浸風險。

  曼欽的親人同樣難逃洪災威脅。曼欽的妹夫霍爾回憶說,2017年他們的住所遭水浸,夫妻二人順着救援人員遞出的繩索爬出房屋逃生。霍爾抱怨說,近年西弗吉尼亞州降雨驟增,「我們正在認真考慮是否要搬家。」

  美減排目標恐難實現

  曼欽的自私舉動損害州內民眾利益,也導致民主黨內部裂痕加深。桑德斯早前向西弗吉尼亞州地方媒體投稿,批評曼欽拒絕支持預算案的行為。曼欽隨即火藥味十足地反擊稱,桑德斯與該州沒有一點關係,沒有資格對西弗吉尼亞人指手畫腳。有分析指,除了預算案,拜登近期還在推動1萬億美元基建法案等議程,民主黨的分裂恐令他舉步維艱。

  拜登上月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時雄心勃勃地表示,各國都應該帶着最大減排決心參加氣候大會,現在自己卻面臨減排計劃可能胎死腹中的尷尬局面。若失去這一計劃,他早前提出的2030年碳排減半目標也難以實現。西弗吉尼亞州議會議員漢森表示,如果美國在國內拿不出可靠的應對氣候變化政策,想在國際層面取得實質性改變「幾乎不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