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氧化碳供應不足 英恐現食品短缺

時間:2021-09-23 04:27:55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婦人20日選購肉類產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金融時報》、CNN報道:英國近期食品供應短缺問題頻現,先是英國脫歐後的海關手續造成運輸時間拖長、後有疫情期間貨車司機人手短缺,現在又面臨了新的問題:二氧化碳供不應求。由於歐洲天然氣價格高企導致營運成本增加,英國生產食用級二氧化碳的化肥廠紛紛暫停營業,導致該國可能在幾星期內出現新鮮食物短缺問題。

  由於天然氣價格飆升,美國肥料公司CF工業上周關閉了兩家位於英國的化肥廠,導致英國商業二氧化碳產量減少了約60%。據介紹,這些二氧化碳用於牲口屠宰,飲料起泡劑和食物保鮮。

  英國肉類加工商協會(BMPA)警告,在現存二氧化碳庫存用光後,英國14日內將出現新鮮食品短缺危機。家禽業警告,工廠現場的二氧化碳供應只有一到五天,一旦耗盡,雞肉供應鏈將受到破壞。英國政府周二已與私人公司達成協議,將給生產二氧化碳的化工廠提供資金復工,緩解二氧化碳短缺造成的食品供應問題。

  英國的二氧化碳危機正蔓延至整個歐洲。去年在歐洲大陸銷售近15億美元的工業氣體公司Nippon Gases表示,其在整個歐洲地區的供應已下降50%。

  挪威化工集團Yara上周宣布,將把歐洲的化肥重要原料氨氣的產量削減40%。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霍爾塞特表示,以歐洲當前的天然氣價格,生產氨氣無利潤可言,生產一噸氨將虧損300美元,因此進口氨生產成品化肥才經濟實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