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禁澳核潛艇入境 「五眼」更撕裂

時間:2021-09-17 04:26:49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總統拜登(中)、英國首相約翰遜(右)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左)15日舉行視頻會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美英宣布幫助澳洲建造核潛艇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6日表示,新西蘭不會解除數十年來禁止核動力船隻進入本國領海的禁令。有專家指,新西蘭缺席美英澳「AUKUS」聯盟「引人關注」,「(五眼聯盟中的)加拿大和新西蘭被降級了。」

  阿德恩表示,「AUKUS」的核心元素是建造核潛艇,「澳洲總理莫里森明白我們對於核潛艇和核武器的立場。」新西蘭自1984年起執行「無核區」政策,禁止核動力軍艦或攜帶了核武器的軍艦和飛機進入新西蘭領土、領海和領空。

  阿德恩稱,新西蘭和澳洲都很清楚,為什麼新西蘭「不想成為該項目的一部分」。她強調說,新西蘭有自己的外交政策。

  雖然阿德恩聲稱「AUKUS」不會影響五眼聯盟的安全情報往來,但被記者問及新西蘭是否在三國合作中擁有一席之地時,阿德恩表示:「他們沒有接觸我們,我也不希望我們被接觸。」

  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卡皮認為此事暴露出了新西蘭和其安全合作夥伴──尤其是澳洲存在的分歧。「澳洲在更深層次上融入了美國的防務和安全規劃,新西蘭和澳洲從一開始就處於不同的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