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新趨勢/紐約啟疫苗通行證 堂食要出示針卡

時間:2021-09-14 04:27:30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紐約市民眾8月4日進入戲院時出示疫苗通行證。\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每日新聞》、ABC、美聯社報道:自9月13日開始,美國紐約市正式強制實施疫苗通行證計劃,12歲以上民眾進入餐廳、戲院以及健身房等場所前,必須提供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證明。市政府將派遣人手巡視計劃實施情況,違反規定的企業可面臨高達5000美元(約3.9萬港元)的罰款。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若想疫情受控,將需要「更多更多的」強制接種令。

  受Delta變種病毒影響,紐約市疫情近期有反彈跡象,過去兩周平均每日新增1362宗確診病例。與此同時,在合資格接種的12歲及以上人口中,仍有30%的人口未完全接種,且25歲以下人群的接種情況相對較差。

  30%合資格人口未接種

  紐約市自8月17日就已啟用「疫苗通行證」計劃,並留出約一個月的緩衝期,從9月13日起強制實施。根據規定,民眾若想在餐廳堂食、在健身房鍛煉,或進入戲院等公共場所,均須出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證明。12歲以下無法接種疫苗的人士以及不在紐約市居住的運動員、表演者等群體則可以獲得豁免,社區中心、辦公樓、教會聚餐以及家庭聚會等亦不在此限。

  自規定生效當天起,紐約市將派遣市消防局、衞生局及樓宇局等13個政府機構的文職僱員進行全城巡邏,視察企業檢查疫苗通行證狀況。紐約市長白思豪的發言人表示,如果一家企業在首次違規收到警告後仍不遵守規定,將被罰款1000美元,第三次將被罰2000美元,其後每次都須支付5000美元的罰金。

  教師27日前必須打針

  同日,紐約市政府全面重開,取消居家工作安排。除特殊原因外,全體30萬政府僱員必須接種疫苗,或每周接受病毒檢測。紐約證券交易所也開始要求所有進入交易大堂的人員接種疫苗。

  與此同時,紐約市公立學校全面開學,所有學生必須返校上課。根據防疫規定,所有教師必須在9月27日以前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不允許以定期檢測代替,違令者將從教育局的工資單上除名。對於因醫學或宗教原因無法接種的教師,仲裁員裁定他們可以在校園以外的地點工作。

  紐約市雖然未對12歲以上合資格接種學生頒布強制接種令,但如果這些學生想要參加足球、籃球、摔跤等具有高度播毒風險的課外活動,則必須接種疫苗。此外,所有學生及教職工在校園內必須佩戴口罩。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12日表示,如果衞生官員和「值得信賴的政治信使」的訊息沒有說服更多人接種疫苗,則可能需要學校和企業發布更多的強制接種令。

  假針卡交易猖獗

  隨着全美多地出台強制接種措施,或限制未接種者行動,網絡上售賣假疫苗接種證明的商家層出不窮。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8月底指控15人參與「假針卡陰謀」,其中兩人為假針卡賣家,13人為買家。

  根據法庭文件,31歲的克里夫自今年5月起就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宣傳假疫苗證明,欲購買者通過行動支付程式CashApp或Zelle支付200美元即可獲得假針卡。如果額外支付250美元的話,在診所工作的巴克萊還能將客戶資料輸入紐約州免疫信息系統數據庫。迄今為止,二人已合計出售250張假針卡,而被控的13名買家全部為醫院、護老院等前線工作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