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疑點3 美軍德特里克堡為什麼突然關閉?

時間:2021-08-01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上世紀50年代,德特里克堡工人測試炭疽孢子和其他細菌的毒性。\美聯社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的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USAMRIID)是美軍最重要的生物防禦技術研究機構,儲存有伊波拉病毒、炭疽桿菌、布魯氏菌等致命特定生物製劑與毒素。國際社會以及美國民眾對德特里克堡相關活動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早有關切。該研究所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改造,2019年7月發生嚴重安全事故並被關停,隨後美國內爆發與新冠肺炎症狀相似的疾病。除德特里克堡外,美國在海外還有200多個生物實驗室,但美方從未向國際社會作出交代。

  德特里克堡與臭名昭著的日本731細菌部隊關係密切。過去數十年間,這裏多次發生致命病原體樣本丟失、洩漏等嚴重事故。美國Politico新聞網站形容「在20世紀50、60年代,德特里克堡是美國政府『最黑暗實驗』的中心。」

  2019年7月,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突然關閉,但美國疾控中心(CDC)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公布關鍵信息。《紐約時報》報道稱,CDC要求德特里克堡暫停對高致病性病原體的研究工作,理由是「沒有足夠有效的系統,來淨化從這個最高安全級別實驗室排出的廢水。」實驗室發言人稱,洩漏僅發生在實驗室內部,對外界不構成威脅。

  報道指出,暫停的實驗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確認為「對公眾、動植物健康或動植物產品構成嚴重威脅」的細菌。

  面對民眾要求美國政府公布關閉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的真正原因,澄清該實驗室是否是新冠病毒的研究單位,以及是否存在病毒洩漏等問題,美國政府一直裝聾作啞。截至7月31日,「要求世衞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聯署公開信」的簽名人數已達2008萬。

  (Politico新聞網/《紐約時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