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推新法打擊網絡假新聞

時間:2021-07-31 04:24: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中央日報》報道:韓國社交媒體上的假新聞愈發猖獗,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正推動法案打擊網絡不實消息,若傳媒記者發布假新聞,最多可被要求賠償所造成損失金額的五倍。法案擬8月在國會表決。

  共同民主黨去年10月起籌備對《媒體仲裁法》進行修訂,規定記者或媒體若發布虛假報道內容,無論是否有意,受害者最高可向其索要所造成損失金額的5倍賠償。在一些難以計算損失的個案中,以一億韓圜(約六十八萬港元)為上限。韓國先行法律規定,詆毀名譽罪屬於刑事罪,以盈利為目的散播假新聞者將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圜(約20.3萬港元)以下罰款。

  同時,讀者也有權要求媒體撤下不實報道。媒體在進行勘誤更正時,必須與原報道內容的篇幅長度一致。共同民主黨矢言爭取修訂法案下月在國會表決通過,該黨黨鞭尹昊重說:「要保護民眾免受假新聞的傷害,創造公平的媒體產業,這只是改革媒體的第一步。」

  近期韓國網絡上假新聞瘋傳,5月首爾一名大學生與朋友聚會後失蹤陳屍漢江,事後YouTube和社交平台出現指摘死者一名朋友為嫌疑人、警方調查存在包庇行為等不實信息。由於假新聞混雜疑點與事實,令人難辨真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