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進一步/美官方研究推前新冠肺炎時間線

時間:2021-06-16 04:25: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及CNN網站報導:當地時間15日,美國政府發表一項最新趼究,顯示伊利諾伊、馬薩諸塞、威斯康星、賓夕法尼亞和密西西比等5個州份早在官方通報首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前,就已有人染疫,將新冠時間線提前。其中一名伊利諾伊州居民去年1月7日的血樣中檢測出新冠抗體,意味著此人至少在採樣前兩周,即2019年12月24日左右染疫,不僅早於該州通報首宗病例時間(2020年1月24日),也早於中國武漢報告首宗病例時間(2019年12月31日)。

  美國國立衞生趼究院(NIH)於2020年1月至3月採集全美逾2.4萬名誌愿者血樣,如今發現9份樣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抗體,其中7份早於當地官方通報首宗確診病例的時間。趼究人員指出,通常情況下患者染疫兩周後,血液中才能檢測到抗體。一名伊利諾伊州誌愿者的血樣採集於2020年1月7日,另一名來自麻薩諸塞州的誌愿者樣本採集於1月8日,但都檢測出抗體,意味著他們很可能早在2019年12月底就已染疫。

  知名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15日刊登此趼究論文。論文指出,感染時間早於當地政府通報時間的7人遍布伊利諾伊馬薩諸塞、威斯康星、賓夕法尼亞和密西西比等5個州份,且遠離紐約市、西雅圖等最先爆疫的都會區。另外兩份測出抗體的樣本同樣來自伊利諾伊,但時間晚於當地政府通報首宗病例。9人來自不同種族,包括5名非裔、2名西裔及2名白人。

  美疫情初期檢測不足

  趼究人員認為,2.4萬份樣本中9份帶有抗體,說明疫情初期美國確診病例呈零星分佈態勢。但他們承認,這些樣本證明在武漢正式報告疫情前,病毒已在美國傳播。論文第一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伯格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援阿爾特霍夫表示:「新發現幫助我們更好地瞭解疫情最初是如何在美國傳播的,也表明病毒很可能早就在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州份出現。」

  阿爾特霍夫指出,疫情初期,美國檢測能力有限,當局只關注曾到過已報告疫情國家且出現症狀的疑似患者,導至很多可能已染疫的人成為漏網之魚。事實上,上述9人中至少兩人在提供血樣時已出現新冠症狀並求醫,但并未被確診為新冠患者。其中一人當時報告自己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阿爾特霍夫表示,趼究結果也凸顯了儘早開展大規摸檢測的重要性。

  尚不清楚疫情初期這9人是否有外遊史。趼究人員表示,將為他們提供各自樣本的檢測結果。美國疾病控製與預防中心(CDC)的索恩伯格教援及NIH趼究負責人丹尼均表示,由於樣本稀少,他們不打算調查2019年12月前的血樣。

  多項趼究證美早有病例

  美媒指出,過去一年已有多項趼究表明,美國出現新冠疫情的時間早於官方通報的2020年1月21日。去年底,CDC和美國紅十字會合作展開的趼究顯示,美國可能早在2019年12月中旬就已出現零星確診病例。趼究人員稱,他們在北加州一名年輕男子的血樣中發現感染的證據,另有一名康涅迪格州獻血者可能在2020年1月10日已染疫。

  本月稍早,一項刊登於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的趼究指出,紐約洲出現疫情的實際時間可能也比官方通報時間(2020年3月1日)早一個月左右。

  阿爾特霍夫表示,在傳染病大范圍傳播前發現零星病例是很正常的現象,「尤其是在新冠肺炎這種呼吸道傳染疾病面前,我們看到的第一宗病例很可能并不是真正的第一宗病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