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兵臨城下/以色列邊境囤兵 或攻入加沙

時間:2021-05-14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在以色列工作的巴勒斯坦工人3月等待接種新冠疫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以色列時報》、半島電視台報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以色列軍方連續數日對加沙發動空襲,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則以1600餘枚火箭彈回擊,逾90人在衝突中死亡。13日,以色列在加沙邊界部署步兵和裝甲部隊約7000名士兵,戰爭一觸即發。另一方面,巴勒斯坦疫苗接種進度落後,感染率居高不下,民眾面臨疫情和戰火雙重夾擊。

  從5月10日開始,以色列與哈馬斯互射火箭彈,哈馬斯向以方發射1600餘枚火箭彈,以軍展開報復行動,空襲加沙地帶武裝組織約600個軍事目標,並殺死哈馬斯10名高級指揮官。目前,衝突已導致以方7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加沙地帶包括17名兒童在內的83人死亡、480多人受傷。

  這是以巴雙方自2014年最激烈衝突,已到瀕臨開戰的地步。13日,以色列軍方已在加沙邊界增加地面部隊部署,包括步兵和裝甲部隊7000名預備役人員在內,並取消所有前線士兵的休假,但尚未做出任何向前推進的決定。《以色列時報》報道,以色列國防軍南方司令部和加沙支部13日起草了一份地面進攻加沙的軍事計劃,將於同日稍後提交給參謀部,最後交由以色列政府進行評估。

  以色列軍方也加大空襲力度回擊,13日加沙市中心一處6層居民樓被毀。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國防軍攻擊目標將超出1000個,會持續轟炸巴勒斯坦伊斯蘭教激進組織的目標。內塔尼亞胡12日晚曾對內閣表示,以方已拒絕哈馬斯提出的停火提議,並將對加沙加強軍事打擊。他放話說,哈馬斯多名高級指揮官的死亡「僅僅是個開始」,「我們將用哈馬斯做夢都想像不到的方式打擊他們。」

  歐美航空公司停飛以色列

  受當地局勢影響,美歐多家航空公司已取消飛往以色列的航班。名單包括美國三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以及英國航空、維珍大西洋和伊比利亞航空等。

  以巴軍事形勢劍拔弩張之際,以色列國內不同族群矛盾也在不斷升溫。多個城市連日發生針對阿拉伯商舖的打砸搶事件,鬧事者高喊「阿拉伯人去死」等話語。在特拉維夫城郊,一群極右翼猶太人將一名相信是阿拉伯人的車主從車內拖出毆打,15分鐘後警察才趕到現場,傷者倒在路中血流不止。而在洛德市暴力衝突中,猶太教堂被阿拉伯人縱火焚燒,一名阿拉伯人被懷疑是猶太人的槍手射殺,次日死者葬禮上又爆發警民衝突。洛德市長雷維沃形容,「內戰」正在爆發。據統計,已有超過400名參與騷亂的人被逮捕。國防部長甘茨已安排安全部隊增援混居城市。

  巴人僅1%完全接種疫苗

  就在巴勒斯坦人在飽受戰火威脅之際,疫苗接種進度緩慢也令其面臨疫情危機的夾擊。3月和4月英國B.1.1.7變種病毒在加沙地帶傳播,加上齋戒月期間許多人無視防疫措施聚集,令感染率飛速上升。病例從每周少於1000宗病,激增至每天超過1000宗。當地醫療系統不堪重負,氧氣供應短缺。有醫院因病房不足,三個病患要擠在一個小病房內。無國界醫生組織指出,截至4月底,只有不到5%巴勒斯坦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不到1%,仍有許多醫護人員打不上疫苗,與以色列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

  目前,以色列已有56.2%人口完整接種兩針疫苗,成為全球最快解封的國家之一。世界銀行此前曾建議,以色列應考慮向巴方捐贈多餘疫苗,但被內塔尼亞胡政府無視,僅有約10萬名前往以色列打工的巴勒斯坦人有資格打針。有人權團體批評,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卻不把當地巴勒斯坦人列為接種對象。以色列官員則辯稱,根據奧斯陸和平協議,巴勒斯坦衞生部應當負責被佔領土上巴勒斯坦人的疫苗接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