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兼濟天下/拉美1.4億劑疫苗 逾半來自中國

時間:2021-05-11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烏拉圭球員7日接種科興疫苗,備戰美洲杯。\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路透社、《財富》雜誌報道:近期全球多地新冠疫情出現反彈,人口密集、醫療系統較脆弱的拉美地區正與致命的第三波疫情對抗。英國《金融時報》發現,中國科興、國藥疫苗已成為支援拉美抗疫的主力。該地區10個人口最多國家迄今收到的1.4億劑疫苗中,逾半數來自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中方已宣布向由世衞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需求。

  《金融時報》10日分析各國政府數據報道稱,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人口最多的10個國家共收到約1.4億劑疫苗,其中逾半數來自中國。科興等中國企業,向這些國家交付了7580萬劑成品疫苗或關鍵原料。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多個疫苗生產商雖與拉美國家簽署協議,但迄今只有輝瑞向上述10國交付了1950萬劑疫苗。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提供了不足4000萬劑,其中一部分是通過COVAX送到拉美。而俄羅斯則向南美提供了870萬劑「衛星5號」疫苗,大部分是供給阿根廷。

  倫敦經濟學院全球衞生政策助理教授克萊爾.溫漢姆博士說,「拉美和其他發展中國家越來越多的民眾接種中國疫苗,這也反映了全球健康趨勢,我們看到中國逐漸成為健康領域的主要力量。」

  南美多國除了智利外,疫苗的接種率都不及美國。而中國疫苗也成為及時雨,成為南美抗疫的最大援軍。例如下月即將在阿根廷和哥倫比亞舉行的美洲杯足球賽,中國捐贈的科興疫苗就提供給參賽人員,包括阿根廷足球隊隊長美斯等球星。4月29日,5萬劑科興疫苗運抵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南美洲足協隨即將這些疫苗派發給10個成員協會。本月6日起,Boston River和Cerrito兩支球隊的成員在烏拉圭世紀球場率先開始接種。

  中方促疫苗公平分配

  另一方面,國藥疫苗上周獲世界衞生組織認證,並被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科興疫苗料很快亦將獲得世衞認證。外媒稱,這對填補全球疫苗缺口大有裨益。與世衞共同主導COVAX計劃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10日表示,正與國藥商談為COVAX提供疫苗事宜。

  華春瑩10日表示,中方已宣布向COVAX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需求。中方言出必行,正就此同世衞組織保持密切溝通。疫苗是戰勝疫情的重要武器,中方希望其他有條件、有能力的國家都能夠盡快行動起來,促進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杜絕囤積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國藥董事長楊曉明日前接受CGTN採訪稱,其疫苗年產量可擴至30億劑,足夠在滿足中國人民所需的同時援助其他國家。

  美歐各國爭相囤積

  《財富》雜誌指出,美國、歐盟在疫情期間爭搶和囤積疫苗,無暇顧及發展中國家需求;印度本被視為最大疫苗出口國之一,但近期由於國內疫情惡化也限制了出口,導致拉美、非洲等地一針難求。對於很多國家而言,中國疫苗已成為唯一的希望。

  《金融時報》揭露,美國對拉美多國的援助「口惠而實不至」。多米尼加、巴拉圭等國家3月就開始懇求美國總統拜登伸出援手,但遲遲得不到明確答覆。

  巴拉圭與中國沒有外交關係,該國外交部長阿塞韋多憤怒地表示:「如果美國連一個回覆都不給我們,同盟關係還有什麼價值?」4月底,華府終於鬆口,表示願意「分享」6000萬劑在美國未獲批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但至今未有實際動作。有分析指,即便這批疫苗到位,拉美也要和印度等國家爭搶配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