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假打針卡氾濫 偽造者或被起訴

時間:2021-04-22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疫苗接種記錄卡。\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紐約郵報》報道:新冠疫苗未來將影響日常生活,大量偽造的疫苗接種卡開始在全美盛行,甚至達到氾濫的程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相關行為觸犯法律,造假者面臨被起訴的風險。

  近日,造假者在eBay等零售網站,以及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兜售自製疫苗接種卡。其中一個eBay賬號近兩周售出100多份空白卡片,單張售價在810美元左右(約6318港元),現已被舉報下架。調查發現,這個eBay賬號屬於芝加哥一名藥房員工,賬號於兩周前被盜用。同時,網上還出現許多在家打印假針卡的教程。

  隨着疫苗在全球推廣開來,針卡勢將與民眾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在上學、工作等各種場合或被要求出示。即使監管當局加大打擊力度,造假行為仍猖獗。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HHS)表示,過去一個月內接到與針卡詐騙相關的舉報,就佔每日投訴的40%至50%。FBI警告,未經授權使用美國任何機構的印章,例如偽造疾控中心(CDC)標誌,都將觸犯聯邦法律。

  也有批評人士認為,當局只選擇過時、易仿製的紙質版接種證明體系,令造假現象猖獗,應開發數字化版本。一名特朗普政府官員透露,此前曾討論過數字化管理的議題。但由於時間緊張,且面臨許多技術問題,所以美疫苗接種啟動時並未同步推行數字化管理系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