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埃及扣「長賜」號 索賠71億

時間:2021-04-15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自上月底至今,「長賜」號一直停靠在大苦湖。\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堵塞埃及蘇伊士運河近一周的「長賜」號貨櫃輪,上月底獲救後在運河附近的大苦湖停靠至今,14日經技術人員檢驗,可繼續航行。但多家媒體報道稱,埃及方面與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就賠償問題爭執不下,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已扣留「長賜」號,並堅持要求正榮汽船賠償9.16億美元(約71.45億港元)。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拉比12日怒斥正榮汽船「一毛不拔」,並宣布「長賜」號已被官方扣押,直到達成賠償協議才能獲准離開。消息人士透露,埃及法院已發出扣留該船的命令。「長賜」號保險商UK Club透露,運河管理局向正榮汽船提出9.16億美元的賠償要求,包括3億美元的打撈費,以及另外3億美元的聲譽損失費。

  UK Club發表聲明稱,埃及方面的索賠金額巨大,且大部分索賠理據不充分,並聲稱己方12日曾提交一份「經過仔細考慮且慷慨的提議」,因此對「長賜」號被扣留感到失望。承租「長賜」號的中國台灣長榮海運公司14日表示,正在研判埃及扣押「長賜」號的法院命令。該公司12日曾表示,考慮將船隻與貨物分開處理。

  長達400米、載有超過1.8萬個集裝箱的「長賜」號,3月23日在蘇伊士運河意外偏離航線並擱淺,導致雙向航運癱瘓6天,直到3月29日才重新上浮,並被拖到大苦湖接受檢查。運河堵塞期間,每天都有近百億美元的貨物被延誤,埃及亦每天損失1200萬至1500萬美元收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