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存「重大安全缺陷」 東電禁重啟核電站

時間:2021-04-15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站。\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RA)14日正式決定禁止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重啟柏崎─刈羽核電站,原因是其存在「嚴重安全缺陷」。這是日本核能監管機構首次向商業核電站下達禁令,日媒認為,此舉勢將為在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試圖重振業務的東電帶來打擊。

  NRA周三宣布,禁止東電運輸儲存在該核電站的核燃料或將其裝入核反應堆。NRA稱,自去年3月來,由於入侵者檢測系統和備份存在缺陷,該工廠有15處地點易被未經授權進入。

  柏崎─刈羽核電站位於新潟縣,是全球最大核電站,當前7座反應堆全處於停機狀態。2017年6、7號反應堆通過監管機構的安全篩查,東電便力爭重啟。據悉,NRA此次發布的禁止運行的期限,將維持到核電站實現「自律性改進」為止。NRA將對東電核物質防護工作開展追加檢查,料持續逾一年。

  1月底,柏崎─刈羽核電站的核物質防護設施多處受損,東電指是一名工作人員出現失誤,事件不會導致安全問題,但仍引發廣泛憂慮。此前,該核電站已多次出現管理和安全對策問題,包括工作人員擅自使用他人通行證進入中央控制室、消防裝置發現安全隱患等。今年3月,NRA便對該核電站的安全重要度和嚴重度均給出「最差評價」,為歷來首次,被認為已實際上發出禁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