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另覓黑馬/星副總理請辭 打亂李顯龍交棒

時間:2021-04-09 04:25:13來源:大公報

  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右)和副總理王瑞傑在2019年的勞動節活動上握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聯合早報》、彭博社、《海峽時報》報道: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統籌部長及財政部長王瑞傑8日宣布,基於年齡和健康考量,他將不再擔任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第四代團隊的領軍人物,並將在兩周後的內閣改組時卸任財政部長,為星國政壇投下震撼彈。王瑞傑被視為現任總理李顯龍的潛在接班人,李顯龍指需要數月時間確定新人選,自己將續留任一段時間。

  李顯龍8日率領內閣成員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王瑞傑將辭任第四代執政團隊領軍角色的消息。王瑞傑在給李顯龍的信中寫道,自己今年已年屆六旬,由於新冠疫情會持續一段時間,待危機結束時或將近65歲。王瑞傑稱,「若在60多歲接棒成為總理,我的跑道就太短了」當前國家所需的領導人,不僅能在後新冠時期重建新加坡,也能領導下個階段的國家建設。

  據悉,王瑞傑也將在兩周後的內閣改組時,卸下財政部長一職。

  李顯龍稱,理解和尊重王瑞傑的決定,讚賞對方擔任財政部長時表現傑出,也對其繼續擔任副總理和經濟統籌部長的決定表示欣慰。李顯龍亦有信心王瑞傑接下來會與兩位國務資政輔佐第四代領導團隊,確保國家政權順利交接。

  李顯龍強調,雖然國家領導層出現變化,但是新加坡的政策和政府不變,投資者可以繼續享有穩定的環境,可以繼續對該國抱持信心。

  曾中風昏迷休養3個月

  王瑞傑從新加坡警察部隊成長起來,政治經驗豐富。2015年出任財政部長前,他還掌管教育部和金管局,到2018年11月便出任人民行動黨第一助理秘書長,2019年則任新加坡唯一副總理。星媒此前普遍認為,王瑞傑出任星國下一任總理幾乎沒有懸念。

  外界長期關注其健康狀況。王瑞傑2016年5月出席內閣會議時,曾因大腦動脈瘤引致急性中風倒地昏迷,休養3個月後復工。王瑞傑在信中也提到中風一事,他指雖然現在身體健康,但讓更年輕的內閣成員來應對未來的巨大挑戰,將更符合國家利益。

  不過,也有不少人猜測王瑞傑請辭的決定與去年大選成績有關,但他8日否認這一說法。當時王瑞傑空降角逐激烈的東海岸集選區,以53%選票險勝為迄今最差成績,外界質疑王瑞傑是否為最佳接班人選。

  另外,部分人士亦詬病王瑞傑的參政能力,2019年11月王瑞傑與工人黨議員在國會激辯時,發言卡殼多次要求暫停議事,演講被批「廢話連篇」、閉幕詞又被旁聽席認為是「胡說八道」。網上流傳的片段可以看出,李顯龍曾作出抬手表達疑問及仰頭躺靠在座椅上的泄氣動作,對王瑞傑的表現大為失望。

  李顯龍原定明年卸任總理

  星國突失接班人,打亂政府交棒計劃。現年69歲的李顯龍曾多次表示,他想在70歲之前卸下總理職務,原本準備明年交棒。但鑒於疫情,他去年大選後提及時間點將取決於疫情形勢,自己的目標是帶領國家走出危機,並將「完好無損、運轉良好」的新加坡移交到繼任者手中。

  李顯龍8日預計,需要至少幾個月的時間來敲定新領導人,希望能在2025年下屆大選前達成共識。被問及他是否將再留任5年時,李顯龍說「希望不會」,自己會「多待一段時間」,他強調一旦繼任者準備就緒,他就會交出國家領導的接力棒,「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星媒預計,第四代領導團隊中最有可能接替王瑞傑的人包括貿工部長陳振聲、交通部長王乙康和教育部長黃循財。陳振聲表示,團隊有機會從全局重新思考,會在時機成熟時做出集體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