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私隱成擋箭牌 白宮拒撐疫苗護照

時間:2021-04-08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市居民2日出示手機上的「疫苗護照」。\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新冠疫苗護照被全球多國視為幫助國民重回正常生活的有力武器,但美國聯邦政府6日明確表示,不會支持推出全國統一的疫苗護照。白宮給出的原因是確保國民私隱權與其他公民權受到保護。但有分析指,實際原因是美國缺乏整合國民醫療信息的能力,且共和黨堅決反對使用疫苗護照。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6日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建立聯邦層面的接種數據庫,也不會強制要求國民使用統一的接種證明,並補充說私人企業和非營利機構可自行研發疫苗護照。她聲稱,對疫苗護照興趣最大的是體育館、劇院等場所的營業者,但聯邦政府最關心「美國人民的私隱和權利」,不希望國民受到不公平對待;白宮很快會發布指南,對私隱等問題做出規定。

  法新社指出,美國「碎片化」的醫療系統,令聯邦政府難以整合全國民眾的接種數據。此外,疫苗護照已成為兩黨鬥爭的戰場。民主黨籍州長科莫掌管的紐約州,是迄今全美唯一推出疫苗護照的州份。州政府與科企IMB合作推出Excelsior Pass應用程式,以二維碼記錄民眾接種情況,在州內受到歡迎。

  然而,多名共和黨籍州長猛烈抨擊科莫。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和得州州長阿博特先後簽署行政令,禁止當地政府或企業強制民眾使用疫苗護照;田納西州州長比爾.李6日稱,疫苗護照是「糟糕的主意」,敦促州議會立法禁止,並表示不希望私人企業研發。

  另一方面,美國繼續加快疫苗接種進程。總統拜登6日指出,變種病毒在美傳播速度加快,雖然迄今已接種1.5億劑疫苗,但仍不能鬆懈。他表示,19日起所有成人都可接種,比早先宣布的5月1日提早兩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