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得州天價電費單的背後\孤煙暮蟬

時間:2021-02-23 04:25:41來源:大公報

  美國得州的暴風雪令幾百萬居民斷電多日,而那些此前沒有停電的人,卻收到了一份大「驚喜」─-2月份的巨額電費賬單,數千到近萬美元的比比皆是,有的甚至超過了16000美元。他們無力負擔,有的只能主動拉電閘,避免用電。

  得州天價電費賬單產生的原因是很清楚的。得州電網高度獨立,幾乎完全由州內發電廠供應,電力供應商以批發價格從發電廠買電,再與居民簽署用電協議供電。州內電價完全受市場驅動,供大於求時有電費基礎套餐,供小於求時就是漲價。

  市場經濟的原理是通過無形之手對市場的供需與價格進行調節,但美國的市場經濟似乎走到了另一個極端:企業可以通過金元投資政客來制定只符合自身利益的機制和制度。而在得州,因為電網高度獨立,外面的電進不來,州內的發電量銳減時,私營發電廠可以通過漲價保障利益,風險由居民承擔。

  美國現在的經濟機制和制度是否過於偏向企業利益而忽視消費者的權益?但近期美國輿論和政客的言論中,幾乎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討論。這或許反映出美國社會更嚴重的問題:社會存在系統性的不公,美國人民卻在忍受,甚至接受這種不公。這種不公使美國變成了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極致存在。得州人民可以接受富人區不停電而窮人區停電,可以接受美國企業對美國政客的政策游說,即便是這些政策可能影響自身的利益。

  與此同時,美國社會也似乎有一套「泄壓閥」機制。得州科羅拉多市市長博伊德在得州斷水斷電期間在臉書發文稱,「政府不欠你們的」,沒有電用的是「懶惰的人」,「只有強者才能生存」後被網民猛批,他於17日辭職。得州參議員克魯茲在暴風雪來臨後前往墨西哥度假,被美國媒體和輿論追打。但這套「泄壓閥」機制又有什麼用呢?美國的財團依然可以通過政客制定政策,美國人民依然接受極致化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導致的美國社會系統性的不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