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復甦希望/疫中新倡議 多國研推「疫苗護照」

時間:2021-01-26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18日,巴西聖保羅州醫護人員接種中國科興疫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衛報》、俄羅斯衛星通信社報道:隨着各國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能否通過向接種者發放「疫苗護照」,讓民眾重返自由出門甚至出國的正常生活,再次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焦點。25日開幕的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將用兩場會議的時間討論疫苗接種事宜,「疫苗護照」也是議題之一。有專家指出,接種過疫苗並不代表具有免疫力,必須搭配抗體檢測,才有可能證明一個人不會再次感染或傳播病毒。

  早在去年5月,關於「疫苗護照」或「免疫護照」的討論就開始增多。這種「護照」是接種過疫苗或染疫後康復的證明,用於證明某人對新冠病毒具有免疫力。全球旅遊業、航空業、餐飲服務業等將此視為行業復甦的最大希望。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波洛利卡什維利上周在全球旅遊危機委員會會議上,呼籲全球採用疫苗護照。

  如今隨着多款疫苗問世,疫苗護照的確有望成為現實。14日,微軟等多家科企與公共項目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宣布,組建疫苗接種憑證倡議(VCI),計劃為全球民眾提供電子接種憑證,並將其加入正在進行試用的CommonPass應用程式。世界衞生組織也在與愛沙尼亞科企Guardtime合作,在愛沙尼亞、匈牙利、冰島等國試用「智能黃卡」。

  世衞或設全球標準

  美國、歐盟、澳洲等都有意利用疫苗護照加快經濟復甦。美國洛杉磯縣本月初開始為接種疫苗者提供電子證明;歐盟委員會21日就跨國合作推出接種憑證達成共識;澳洲教育部長塔奇25日建議,允許持有疫苗護照的國際學生豁免入境隔離。不過,目前全球尚未就此建立統一標準。

  VCI正與多個國家政府展開談判,希望當局認可其憑證。WEF「塑造健康與保健未來」領頭人伯納特則強調,世衞與WEF及公共項目基金會合作建立的「公共信任框架」,應成為疫苗護照的國際標準。這一框架此前被用於記錄和對比旅客檢測結果等健康信息,以及各國入境檢疫要求,CommonPass應用亦是基於此框架誕生。

  二次感染風險難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疫苗護照仍存在很多爭議,「任何指望通過它在今年夏天出國度假的人都將大失所望」。世衞日前也呼籲各國暫緩疫苗護照計劃,先集中精力完成接種工作。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疫苗效果仍待觀察和驗證。最早啟動大規模接種計劃的英國,去年12月初才打了第一針。接種疫苗後是否還可能攜帶及傳播病毒、疫苗提供的保護能持續多久等關鍵問題,至今沒有明確答案。去年8月24日,本港通報全球首宗「二次感染」患者,此後多國陸續發現此類病例,說明康復患者也並非高枕無憂。

  近期多國出現傳染性更強的變種毒株,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亦需更多研究。

  俄羅斯科學院恩格哈特分子生物學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庫普拉表示,相較於「是否接種疫苗」這一簡單指標,抗體水平才是關鍵。即便接種過疫苗或已康復,體內抗體含量也可能很少,意味着不能排除二次感染風險。生物學專家涅多斯帕索夫教授認為,必須進行長期抗體檢測才能證明一個人能夠免受感染。更為重要的是,需要證明此人不再傳播「活的病毒」,否則疫苗護照很可能起到誤導作用。庫普拉建議,執意推出護照的國家,至少應該把有效期限制在幾個月以內。

  數據安全、疫苗分配不公等問題,也對推行疫苗護照構成阻礙。有人質疑,這種護照會令沒有條件或醫學上不適合接種疫苗群體淪為「二等公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