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新政/拜登核心幕僚釋中美和解信號

時間:2021-01-1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拜登(右)1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解釋新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種方案。\路透社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重返亞太」戰略設計師坎貝爾,13日被民主黨候任總統拜登提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員,亦被部分媒體稱為「亞洲沙皇」。14日,他獲提名後首談中美關係,建議兩國都後退一步,緩和目前針鋒相對的緊張氣氛;再各進一步,釋放願意建立可行關係的信號。分析認為,坎貝爾的態度表明拜登政府有意改善中美關係,但他亦主張拉攏盟友遏制中國,中美競爭和對抗料仍將是常態。\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據傳媒報道,坎貝爾14日出席美國智庫亞洲協會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主題為「中美關係未來:實事求是」。坎貝爾重點談論拜登政府將如何處理中美關係,從而讓兩國關係不再「直線下墜」。他表示,明智做法是雙方都暫停目前「針鋒相對」的做法,各退一步;然後向對方邁進一步,釋放願意建立可行關係的信號。

  拜登對華政策不主張「新冷戰」和「全面脫鈎」,坎貝爾承認,中美關係若沿着當前道路走下去,將陷入可怕境地,某些方面可能比冷戰更糟糕;考慮到兩國經濟互相依賴,對雙方、區域和全球造成的損害會更大。對於即將下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近日狂打反華牌、推動所謂「美台交流」,坎貝爾頗有微詞,批評他們蓄意阻礙拜登政府工作。

  美國需先解決內憂

  坎貝爾表示,中美關係最重要的特質應是可預測性、穩定性和清晰性,而非基辛格強調的互信。他建議,中美應着眼於建設和發展可行關係,例如從撤銷互逐記者措施、放寬簽證限制、重開領事館等開始「小步走」,「不要太有雄心。如果總想發表戰略聲明,往往會失敗」。

  坎貝爾強調,美國現在需要集中精力解決「自己的問題」,包括新冠疫情下健康、經濟、社會等各方面挑戰。他直言:「看看國會周邊林立的鐵柵欄、鐵絲網,現在華盛頓的美軍比在阿富汗還多……我們必須以非常謙卑的態度處理國內挑戰。」但與此同時,拜登政府也要第一時間與中方同行溝通,建立合適的接觸渠道和機制。

  中美競爭料常態化

  分析認為,坎貝爾一定程度上釋放了主張緩和中美關係的訊息,但他被視為民主黨內對華鷹派,是前總統奧巴馬「重返亞洲」戰略的主要設計師,主張美國應該與亞太諸國聯手應對中國崛起,因此,並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拜登政府會大幅修正對華政策,中美競爭和對抗料仍將是常態。

  12日,坎貝爾在《外交事務》發表題為《美國如何鞏固亞洲秩序:恢復平衡與正統的戰略》的文章,便指出中國實力的增長影響亞太地區的微妙平衡,呼籲美國擴大與澳洲、印度、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等同盟與華抗衡。分析人士指,坎貝爾批評特朗普政府的極限施壓讓亞太地區氣氛緊張,或有意敦促兩黨聯手應對中國,並打破外界對「美國急劇衰落」的看法,讓美國重回世界領導地位。

  承認只有一個中國

  曾擔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數十年的格雷厄姆.埃里森,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美國不會承認「台獨」。埃里森是暢銷書《注定一戰: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嗎?》的作者,他強調,一個中國這個理念是毫無異議的。拜登政府最大挑戰是制定另一套外交策略,讓大家都能和平接受才是最重要的。

  副總統彭斯16日到訪加州勒莫爾海軍航空站時發表講話,再次向拜登政府施壓,呼籲新政府繼續抗華,強調要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原則,並以美國及盟友為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