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溯源/世衞:「零號病人」或永遠成謎

時間:2021-01-17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丹麥一名研究員15日對從英國傳入的變種病毒樣本進行分析。\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金融時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迄今已導致9396萬人確診,超過200萬人喪生,但病毒源頭卻仍然不明。世界衞生組織(WHO)15日表示,新冠溯源時間線多次提前,「零號病人」的身份可能永遠成謎,多國近日更出現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各國政府應加強公共衞生措施切斷傳播鏈。

  世衞15日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公布突發事件委員會的會議結果。世衞衞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范科霍夫表示,通過臨床樣本或儲存的血清樣本研究發現,2019年已經存在新冠肺炎病例。世衞將跟進這些研究,但可能永遠不會發現「零號病人」。她同時強調需要根據科學求證。

  從去年開始,全球關於新冠病毒溯源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新冠病毒的傳播可能遠早於武漢向全球通報的時間。本月初發表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顯示,意大利米蘭大學研究人員在一名25歲米蘭女性2019年11月初留下的活體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的RNA基因序列,成為全球新冠溯源時間線提前最新的證據。意大利官方報告的首宗病例出現在2020年2月下旬,但去年已有研究採集血液和污水樣本指,這種病毒2019年秋天已在歐洲多國傳播,較武漢同年12月向世衞報告出現首宗病例來得早。

  制定病毒命名標準

  在本次會議上,新冠變種病毒亦是重點討論對象。根據最新流行病學報告,最初在英國發現的變種毒株已擴散至50個國家和地區,南非發現的一種類似變異病毒株也在20個地區出現;而第三種,源自巴西亞馬遜的變體目前仍在分析中,可能會影響人體免疫反應。

  世衞呼籲,全球應加強對病毒的基因測序及數據共享,並通過科學合作共同解決難題。該委員會還呼籲世衞組織應制定一套標準化的系統為新變種病毒命名,強調應避免將病毒和特定地理標記聯繫,令其在地理和政治上保持中立、避免污名化。

  世衞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更指出,部分國家病例激增,除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更大原因還是民眾的防疫意識不夠,忽視了保持社交距離、常洗手和戴口罩的重要性,令傳播鏈未能及時被打破。即使疫苗接種如火如荼,但在減少病毒傳播方面的作用如何仍存在未知因素,且疫苗供應有限,民眾仍須堅持最基本的防疫措施。

  變種毒株3月或蔓延全美

  目前,美國已有76人感染最初在英國發現的變種毒株「B.1.1.7」,分別來自10個州份,相信正在社區中迅速蔓延。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15日警告,由於變種病毒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若不在短時間內收謹防疫措施,例如加強社交距離要求和強制戴口罩,這種病毒很可能在3月底前成為美國主要毒株,屆時傳染可能呈指數型增長。CDC表示,儘管「B.1.1.7」似乎未令感染者出現更嚴重病徵,但可能透過大規模感染帶來更多住院和死亡病例,加劇醫療系統壓力。

  另外,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13日公布發現兩種變種病毒,相信源自美國本土。其中一種與英國變種毒株非常相似,但相信是在美國境內出現變異。而另一種毒株是已在該州首府哥倫布蔓延的「哥倫布病毒株」,於去年12月底至本月初短短3周時間內,已迅速成為當地主流毒株。據報道,這種毒株同時出現3個基因突變,是首次在新冠病毒上發現這些突變同時出現,或反映病毒已顯著進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