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視疫情嚴峻 美豪賭縮隔離期

時間:2020-11-26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科羅拉多州丹佛機場24日擠滿感恩節期間出遊的民眾\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CNN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24日新增近2100宗死亡個案,創5月初以來的單日新高,同時有8.8萬人需住院治療。但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考慮縮短14日隔離期至7到10天,希望能「鼓勵更多人遵守隔離令」。與此同時,感恩節假期來臨,仍有大批民眾出遊,將成為美國疫情的新一輪「壓力測試」。

  在不到兩周時間內,美國新增逾200萬宗新冠病例,近7日平均每天新增約17.5萬人染疫,42個州份染疫人數持續上升。僅在24日,全美就報告近2100餘人死於新冠肺炎,是自5月6日以來的最高數字。同時,住院人數也升至8.8萬新高紀錄,全美各地醫院面臨醫護人手短缺、深切治療床位佔用率將達上限的窘境。

  CDC承認會有漏網之魚

  隨着醫療防疫壓力不斷增大,美國公共衞生機構已計劃實施新的防疫政策。美國疾控中心(CDC)目前建議,曾暴露在病毒環境中的人應自我隔離14日,但CDC新發傳染病司司長沃克(Henry Walke)24日透露,官員正在考慮縮短隔離期至7到10天,隔離期間需再進行一次檢測,以證明沒有染疫。沃克解釋,已有不少研究和模型數據證明,如果一個疑似接觸者隔離7天時的檢測結果呈陰性,那麼此後其發展為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沃克也承認這樣做會漏掉一些感染者,但稱「這是值得的」,希望此舉可鼓勵民眾「自律遵守隔離令」。他亦強調,方案仍未有最後定案,專家將確保民眾不會置身於危險之中。

  有公共衞生專家表示,在某些情況下14天的隔離時間太長,僅有一小部分新冠感染者會在10天以後才出現症狀。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家萊斯特勒研究團隊的數據,約50%感染者在感染後5到6天內出現病徵,9%的人在10天後出現症狀,僅有2%的人在14天後出現症狀。但萊斯特勒提到,隔離長短取決於情況,「在那些病例很少的國家有必要進行14天隔離,因為一個遺漏的病例可能會引發新的疫情」。

  除此之外,縮短隔離時長的理由仍有很多,例如美國衞生機構追蹤患者密切接觸人群的能力有限、民眾已進入「防疫倦怠期」、企業因員工被長時間隔離面臨經濟壓力等。有官員承認,自疫情初期美國接觸追蹤的能力一直很弱,現在無法跟上進展不足為奇。

  目前,法國、德國和比利時等國家已宣布縮短隔離時長,但包括世衞組織在內的權威組織皆警告此舉是「一場賭博」,疫情可能因遺漏病例加劇擴散。

  六成美國人改變過節計劃

  另一邊,儘管衞生部門呼籲民眾避免在感恩節5日假期期間出遊,仍有大批人湧往機場。根據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數據,20日至22日,美國航空業運送旅客量合計超過300萬人次,是自3月中以來航空客運最繁忙的周末。美國傳染病泰斗福奇表示,這些選擇乘飛機出行的民眾將使「已經嚴峻的疫情形勢更加惡化」。

  美高校學生帕雷德斯稱,自己要乘飛機在感恩節與家人團聚,但在社交上會有所節制盡量避免外出。另有民眾表示會與家人舉行小型聚會。Axios與Ipsos本月20至23日對1002名美國成年人進行訪問,有61%受訪者稱將改變感恩節計劃,例如只接待直系親屬、舉行人數較少的晚餐等。僅有約9%的人表示為了自己和親友的安全起見,不準備慶祝這一節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