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退《天空條約》 俄斥偽善

時間:2020-11-2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一架俄羅斯海上偵察機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海岸線附近被美軍攔截\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報道:美國政府22日宣布即日起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分析指,美國單方面退群再度凸顯其執意推行單邊主義、不斷逃避國際責任的行徑,損人不利己,給國際軍控體系和全球安全帶來嚴重威脅。俄羅斯外交部當天批評美方偽善及嘩眾取寵,俄方將密切關注並分析該條約其他成員國的言行,並根據俄自身和盟友的安全利益做出相關決定。

  美國國務院今年5月22日向《開放天空條約》其他締約國通報退約決定,稱理由是俄羅斯方面違反條約規定。俄方則稱美方的指責沒有根據。

  《開放天空條約》規定34個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英德法等國此前多次表示希望美國能留在條約中。北約也發表聲明說,考慮到當前國際安全環境,將繼續堅定支持加強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止核擴散。

  分析人士說,拜登明年1月就任後,美國重返該條約的機會不大。重新入約需要參議院至少三分之二議員批准,如果共和黨人繼續掌控參議院,相信難以通過。

  中國外交部23日表示,美方應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動輒退約不是一個大國應有的態度和做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G20峰會上發表講話,猛批《巴黎協定》「破壞美國經濟」,聲稱退出協定是「保護美國工人的就業機會」。而拜登已經表態,上任後的第一天就要重新加入該協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