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衙門」壞大事 拜登過渡要眾籌

時間:2020-11-23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墨菲(右)2017年12月宣誓就職聯邦總務署署長\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Politico網站報道:拜登勝選已有半月,但好事多磨,過渡工作遲遲未能展開,路透社指耽誤拜登「大事」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部門」,即聯邦總務署(GSA)。

  聯邦總務署由杜魯門總統於1949年創立,不僅負責維持聯邦政府日常運作、提供物資和辦公場所,更重要的是,在美國大選期間,手握正式啟動美國政府權力移交程序的「鑰匙」。由於現任總統特朗普拒絕承認敗選,聯邦總務署署長墨菲拒絕簽署「允許過渡」信函,意味拜登團隊無法獲得約1000萬美元(約7700萬港元)的聯邦經費展開過渡工作、了解情報簡報或疫苗分發計劃,也無法享用政府辦公設施、無權對保安人員進行背景調查等。

  據報墨菲打算參考2000年美國大選時總務署的做法,當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小布什與民主黨對手戈爾在關鍵州佛州競爭激烈,經過為期36天的反覆點票和官司後才最終確定小布什贏得大選,而總務署亦是等到彼時才批准展開正式交接程序。

  《華盛頓郵報》引述特朗普政府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墨菲現時承受「極大壓力」,如果不順從特朗普可能會面臨被炒的後果。但如特朗普一直堅稱選舉舞弊,墨菲可能會等到1月6日國會「認證」結果時才正式簽署過渡文件。

  另一邊廂,拿不到錢的拜登團隊一方面在向墨菲施壓,另一方面順勢「眾籌」過渡資金。據知情人士透露,他自6月起已通過私人捐款籌得約1000萬美元,較特朗普及奧巴馬當選時為多,此次廣發郵件給支持者是想集合「草根力量」「渡過難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