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CU告急 瑞士籲長者提前定奪

時間:2020-11-23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新冠患者在瑞士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情特使納巴羅19日批評,歐洲抗疫不力,在夏季第一波疫情趨緩的窗口期,未能建立必要的防疫基礎設施,導致如今面臨第二波疫情,若歐洲國家繼續浪費時機,明年初恐將遭遇第三波疫情。在瑞士,由於確診人數激增,該國深切治療部(ICU)病床數量告急,有醫療協會呼籲,60歲以上長者或其他易患新冠肺炎併發症的族群,提前闡明是否接受插喉等臨終護理意願,以減輕醫護壓力,此舉被批可能逼迫長者「自我犧牲」,以讓出醫療資源。

  不同於主要集中在西部、南部地區的第一波疫情,第二波疫情在瑞士全境四處開花。截至22日,人口僅約850萬的瑞士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29萬宗,10月下旬起幾乎每日新增病例都保持在5000宗以上。

  醫護面臨「讓誰死」抉擇

  瑞士重症監護醫學學會(SIC)近日警告,國內ICU病床告急,並呼籲60歲以上或有心臟病與糖尿病史等易出現新冠併發症的群體,提前寫下臨終護理願望,以減少ICU的使用壓力。此舉招致外界批評,指其過分且為時過早。

  瑞士老年人組織Schweiz Pro Senectute說,這些醫生們的呼籲為時過早且很過分,但醫護人員表示,在疫情期間,這樣的患者聲明很有必要。過去數月,由於感染率飆升,醫療資源和ICU床位緊張,多國醫護人員都面臨「先救誰、讓誰死」的痛苦抉擇。

  今年年初,意大利倫巴第大區疫情嚴峻,當地就出現長者放棄進入ICU等「英雄舉措」。SIC主席福莫(Thierry Fumeaux)稱,本意並非施壓任何人讓出床位,只是希望他們能提前做好打算。部分ICU的醫生也認為,在新冠危機期間,提前作出決定可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折磨。意大利都靈的一名ICU醫生韋爾加諾說:「如果患者本身不願意接受ICU治療,他能提前做出決定的話,就避免了他不能言語時卻被迫插喉的命運。」

  僥幸心理致疫情反覆

  世衞數據顯示,截至21日,歐洲累計確診病例已達1667.5萬宗,死亡病例達37.2萬宗,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大洲。世衞歐洲辦公室主管克盧格19日表示:「歐洲已再次成為疫情震央,與美國並列。」納巴羅接受瑞士媒體採訪時指出,歐洲出現第二波疫情的原因,是夏季第一波疫情被封城等措施暫時遏制時,未能抓住時機建立防疫基礎設施,且過早解封;若現在不亡羊補牢,明年初將遭遇第三波疫情。克盧格亦呼籲歐洲國家在實施封鎖措施的同時,抓緊時間加強檢測、追蹤和隔離系統。

  納巴羅點名批評瑞士,未能建立起包括教堂、學校、企業和社會組織在內的地方防疫網絡。該網絡可為居民提供疫情信息、追蹤感染情況,並在發現疫情時第一時間作出應對。他亦指瑞士過早放鬆防疫措施,在奧地利等其他阿爾卑斯山地區國家均為防疫關閉滑雪度假村時,瑞士卻允許遊客上門。雖然瑞士規定乘坐纜車時必須戴口罩,但遊客們聚集在一起,仍增加了病毒傳播風險。納巴羅稱,瑞士或將面臨「極高的傳染率和死亡率」。

  儘管納巴羅意識到歐洲抗疫不力,但他認為封城代價過高,強調西歐國家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在不封城的前提下控制疫情」。世衞歐洲辦公室亦傾向用地區分級防疫系統代替全面封城。有分析認為,這種想在防疫和重啟經濟間保持平衡的僥幸心理,加上民眾的低配合度,是歐洲疫情反覆的重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