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美控俄黑客破壞東奧

時間:2020-10-21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司法部1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展示了6名被通緝的俄軍情人員圖像\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美聯社報道:美國大選臨近,俄羅斯黑客議題成炒作熱點。美英19日指控,俄黑客曾發動一連串惡意網絡攻擊,包括試圖破壞原定今夏舉行的東京奧運、干預2017年法國大選等。美司法部更宣布起訴6名俄軍情人員。俄羅斯外交部20日駁斥相關說法,認為美英兩國的指責沒有根據且毫無意義。

  英國官員19日稱,網絡攻擊由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情報總局「格魯烏」(GRU)發起。在東奧尚未因疫情延期至明年時,黑客曾針對其籌辦者、物流供應商和贊助商進行「網絡偵查」。但官員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譴責,對奧運的攻擊「憤世嫉俗且魯莽」。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則表示,日方正收集相關信息,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東奧免受干擾。英媒猜測,事件或與俄羅斯不滿因興奮劑爭議,被禁賽四年有關。

  同日,美司法部宣布起訴6名GRU官員,指控其發起極具破壞力的網攻,目標包括2017年法國大選、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烏克蘭電網等,還釋放名為NotPeya的勒索軟件病毒,致3家美企損失近10億美元。針對平昌冬奧開幕式的事件中,黑客破壞場館無線網絡和奧運官網,觀眾無法獲取門票;法國大選期間,他們則針對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屬政黨,入侵電腦盜取機密資料並傳播。

  俄羅斯外交部20日駁斥,上述說法沒有根據且毫無意義。外交部指出,俄已經厭煩對此類慣性指責進行評論。美英兩國進行這種指責是為了在美國大選背景下營造一種反俄氣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