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民主黨研廢除大法官終身制

時間:2020-09-26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金斯伯格大法官的靈柩23日抵達最高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福布斯》雜誌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26日公布他任內的第三位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選,由於參議院目前由共和黨掌控,民主黨難以阻擋特朗普將「自己人」塞進最高法院,只能「曲線救國」。據美媒報道,多位民主黨人計劃於29日在眾議院提出一項議案,要求廢除最高法院大法官終身制,限制任期18年,且每位總統在每四年任期內最多只能提名兩位大法官。

  該議案名為《最高法院任期限制和定期任命法案》,由加州眾議員康納、馬薩諸塞州眾議員肯尼迪和弗吉尼亞州眾議員拜爾草擬,計劃下周二(29日)正式提交眾議院。康納表示,這一議案可以讓美國減少很多痛苦,為圍繞最高法院的爭鬥降溫。

  大法官平均任期逾25年

  該議案規定,在大法官18年任滿退休後,將成為「資深」法官,並輪轉到下級法院工作。這是美國首次嘗試以立法形式為大法官任期設限。有法律專家認為,國會必須通過修改憲法來實現這一目標。

  長久以來,主流觀點和憲法解釋都認為,終身制是保障司法獨立的最佳途徑。但近年來,由於人口平均壽命增長,大法官的任期顯著延長,現在平均超過25年。此外,終身制使大法官可以出於政治目的,策略性地安排退休時間,與最高法院不受國會和總統的黨派政治影響的初衷相悖。

  在此背景之下,要求改革法官終身制的呼聲得到了越來越多法律學者的支持,無論是右派還是左派。美國公共電視網(PBS)近日一項調查顯示,多達77%的美國人支持限制大法官任期。此外,70%的共和黨人、72%的民主黨人和68%的獨立人士都認同「擁有最高院大法官這樣的權力,就不應該終身任職」這一說法。

  若勝選或推最高院擴席

  在阻止特朗普提名大法官基本無望的情況下,民主黨內部的進步派人士正在考慮採取一些「極端選項」。他們釋放信號稱,如果民主黨能在今年大選後掌控白宮和參議院,他們可能擴充最高法院席位,並提名多名自由派大法官。

  民主黨內部不少人對於美國民主規則崩潰感到氣憤──從劃分選區的「傑利蠑螈」(指以不公平的選區邊界劃分方法操縱選舉,致使投票結果有利於某方)到選舉人票制度,從國會「拉布」到攻擊投票。而目前以選情為重的拜登,對於最高法院改革一直三緘其口,未明確表態。

  路線中間派的拜登曾擔任參議員長達36年,一直尊崇美國的現有體制,他在競選期間致力於打造讓美國重回正常,維護現有制度和彌合兩黨分歧的形象,他不願考慮過激的選項。在今年的民主黨初選中,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布蒂吉格提出要增加大法官的席次,從現有的9名增加到15名。拜登對此表示反對,「最高法院會失去他們現有的信譽」。

  特朗普弔唁金斯伯格被噓

  民主黨人打着減少兩黨圍繞空缺職位的爭鬥、維護最高法院正義性的旗號高呼改革,但目前來看,似乎只存在理論上的可能性。特朗普任命第三名大法官幾乎勢在必行,他24日前往最高法院,弔唁過世的大法官金斯伯格,部分民眾不滿特朗普執意在大選前提名新任大法官,向其大喊「尊重她的遺願!」、「投票讓他下台!」等口號。金斯伯格生前曾對家人表示,她希望能由新任總統來選擇接替她的人。

  特朗普之後返回白宮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和梅拉尼婭「幾乎聽不到群眾的聲音」。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則譴責在場群眾喧嘩,「當總統向金斯伯格大法官致哀時,這麼做很惡劣也很不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