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滿最高院唱反調 英揆欲「整頓司法」

時間:2020-09-24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最高院法官權力大,引發政界不滿\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旁觀者》雜誌報道:與美國自我標榜「三權分立」不同,英國司法權直到2009年成立最高法院,才一定程度上與行政、立法權分離。然而,英國首相約翰遜去年上任後就揚言要「整頓司法」,讓議會「奪回控制權」。英媒稱,約翰遜此舉是因為不滿最高法院駁回他延長議會休會期的決定。

  約翰遜上任就接過脫歐重任,去年8月曾下令延長議會休會期至5周,希望減少辯論時間,迫使議員通過脫歐法案。然而,最高院法官一致認定此決定無效,並指責約翰遜影響英國民主基礎。在去年12月提前大選中獲勝後,約翰遜立即提出要改革司法體系,並於今年2月任命柏斐文為總檢察長。柏斐文曾批評法官正侵蝕政治權力,並要求議會「奪回控制權」。

  有消息稱,約翰遜計劃改革最高院法官任命方式,或將效仿美國模式,由議會審議法官人選。目前英國最高院法官由獨立遴選委員會挑選。一些對現行司法制度不滿人士甚至提倡恢復2009年以前的舊制,不再單獨設立最高法院。

  2009年以前,英國最高司法權一直歸屬上議院司法委員會,由兼任上議院議員的常任上訴法官掌握,即議會事實上同時掌控行政、立法和司法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