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洩文件再揭東京申奧行賄疑雲

時間:2020-09-22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東京民眾9日走過印有東奧會標誌的裝置\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東京奧運會申辦受賄風波再起,據美國財政部資金情報機構「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文件顯示,與東京奧運申辦委員會簽訂顧問合約的新加坡公司賬戶,曾匯出37萬美元(約287萬港元)給時任國際奧委會(IOC)委員迪亞克的兒子及其公司,引發行賄爭議。

  據報道,東京奧申委2013年7月和10月向新加坡公司Black Tidings(BT)的賬戶匯款共計2.3億日圓(約1700萬港元),簽訂顧問合約。同年11月到12月,BT公司賬戶將21.7萬美元,分4次匯入迪亞克兒子馬薩塔在塞內加爾的公司賬戶;2014年1月,BT公司賬戶再匯入逾15萬美元至馬薩塔的俄羅斯個人賬戶。此外,馬薩塔購買珠寶的錢款也由BT公司賬戶支出。

  奧申委支付顧問費的具體用途目前尚不清楚,但BT公司賬戶在奧申委資金到賬前處於休眠狀態,而該賬戶向馬薩塔匯出錢款的時間,集中在決定奧運舉辦城市的IOC大會前後,惹來賄賂嫌疑。

  法國檢方2016年調查上述款項,懷疑時任東京申奧委員會理事長竹田恆和「拍板」決定行賄迪亞克父子,以獲得奧運承辦權。竹田也因涉嫌行賄被法國檢方正式調查,他在去年6月卸任東京奧委會主席,並表示「當時對於(向BT支付資金)之後發生的事一無所知,感到非常抱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