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控暴徒「煽動叛亂」 可囚20年

時間:2020-09-18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自5月底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官壓頸致死以來,美國已發生了逾7750次示威,其中不乏暴徒趁機襲警、搶劫和縱火。司法部長巴爾一直強調要嚴懲暴徒,據報道,他日前還要求檢察官考慮以煽動叛亂罪起訴暴徒,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20年。另外,六月份示威者包圍白宮周邊時,美國國防部曾考慮使用軍用的「熱射線」清場。

  據統計,自5月26日至8月22日,美國50州超過2400個地點發生了7750次示威,其中7%示威出現暴力活動,包括襲警、搶劫、縱火和破壞公共財產。目前,聯邦檢察官已以暴力相關罪名起訴了逾200人,司法部長巴爾對於這一緩慢進度感到失望。他在上周與聯邦檢察官的電話會議中,要求檢察官使用更嚴重的罪名起訴暴徒,除了使用常規的暴動罪、縱火罪、襲警罪之外,還可以考慮使用煽動叛亂罪。

  對暴徒零容忍

  煽動叛亂罪指的是兩人或多人串謀使用暴力來反對聯邦政府,包括阻止政府執法、非法佔有聯邦建築,甚至是密謀推翻政府。波特蘭暴徒7月底闖入聯邦法院並縱火的行為,就符合這一罪名。一旦罪成,被告最高可判囚20年。但這一罪名使用頻率很低,最近的案例還是2010年密歇根州民兵殺警事件,且法院2012年裁決罪名不成立。因此,當巴爾敦促檢察官考慮煽動叛亂罪時,許多檢察官都感到相當意外。

  不過,巴爾自5月示威以來,一直對於暴徒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他曾多次批評暴徒騎劫和平示威,並形容波特蘭暴徒闖入法院的行為不能稱為抗議,「不管以什麼標準衡量,都是對美國政府的攻擊。」這也解釋了巴爾為什麼希望用煽動叛亂罪起訴這些暴徒。

  西雅圖市長縱容暴徒或被控

  亞拉巴馬州法學教授卡羅爾指出,這還表明了政府決心採取進一步措施平息暴亂,「以煽動叛亂罪而非破壞建築罪起訴暴徒,即使他們最後沒有被定罪,也會讓這些人上街示威前三思。」

  另據《紐約時報》透露,巴爾還要求檢察官探索對西雅圖市長鄧肯提起刑事訴訟的可能性。鄧肯從6月8日起縱容示威者佔領市中心一間警局及周邊六個街區,任由他們成立「國會山自治區」長達三周之久,直到發生數起槍擊事件後才派警察清場。其間特朗普一度打算派出聯邦執法人員干預,但鄧肯毫不客氣地回嗆,讓特朗普滾回地堡裏(示威者5月29日包圍白宮時,特朗普一度躲在地堡避難)。

  美國弗吉尼亞州前東區檢察官羅森博格評論道,巴爾似乎對這一所謂的自治區深感憤怒,他希望有人能為此付出代價。

  對此,司法部發言人否認巴爾要求起訴鄧肯。鄧肯17日批評道,這是特朗普政府濫用權力、將司法部當成政治武器的又一例子,這令她「膽寒」。

  傳白宮擬用熱射線清場

  據華盛頓特區國民警衛隊少校德馬克羅透露,在特朗普6月1日前往白宮附近被燒毀的教堂手持聖經擺拍前,為了趕走拉法耶特廣場上的示威者,國防部曾計劃使用軍用的長距離揚聲裝置(即音波炮)以及「熱射線」清場,後者能使目標對象皮膚燒灼,連美軍在伊拉克戰場上都不願使用。據報道,特朗普政府一度考慮在美墨邊界使用「熱射線」對付非法移民,被時任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以「人權疑慮」為由拒絕。

  由於現場的聯邦警察並未獲得這兩種軍用裝置,最後使用警棍、催淚彈、胡椒噴霧和閃光彈清場。德馬克羅還透露,在5月末至6月初,華盛頓特區部隊總部還臨時儲備了7000發子彈,以應對示威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