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美基因改造畜類 培育「超級父親」

時間:2020-09-16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生物學家奧特利餵養一隻進行了基因改造的山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和英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14日宣布,已成功對豬、山羊、牛和老鼠等動物進行基因改造,培育出精子攜帶其他雄性基因的「超級父親」。研究人員稱,這是基因編輯技術的一大突破,有助於提高牲畜繁育效率、改善全球糧食安全情況,亦有助於保護瀕危物種。

  英美研究人員使用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9,在獲準備培育成「超級父親」的動物還是胚胎時,「剪掉」其可育性基因,令其出生後不育。研究人員隨後將另一雄性動物的幹細胞移植到代育雄性的睾丸中,令後者可產生只攜帶前者基因的精子。目前,研究人員已成功令老鼠「超級父親」繁殖出繼承其他雄性基因的後代。

  領導研究的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生物學家奧特利14日表示,這項技術可讓人工挑選出的優質基因在畜群中廣泛傳播,意味着飼養牲畜所需的水、飼料和抗生素減少,提高食物生產效率,有助於紓緩全球糧食危機。此外,該技術亦有望用於瀕危物種保育。

  現有法律下,全球各國均禁止基因改造動物用作食品,以免引起食品安全、倫理道德等方面的問題。另外,近年全球變暖問題備受關注,而畜牧業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有意見認為人類的飲食習慣應轉向以素食為主,而非繼續增加肉類供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