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極最大冰架崩裂 面積大過巴黎

時間:2020-09-16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報道:全球氣候暖化加速,日前北極剩餘的最大冰架、位於格陵蘭島東北部的「79N」,一塊面積約為110平方公里的冰塊脫離主體,並碎裂成小塊,面積甚至大過法國巴黎。專家警告,如果氣候暖化持續,將導致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

  「79N」是格陵蘭東北冰流的一部分,約有80公里長,20公里寬。其前沿分成兩條冰川,較小的史帕特冰川(Spalte Glacier)去年已出現裂縫,經過今年夏天的高溫後斷裂。科學家認為,溫度升高令冰川破裂的情形可預見,但如此大面積破冰實為罕見,丹麥與格陵島地質勘測所(GEUS)觀測到,在剩餘冰架上,融冰速度正加快。

  GEUS統計,自1999年以來,格陵蘭冰川有160平方公里的冰消失,與兩個紐約曼哈頓島相若,且冰層消失的速度在過去兩年間不斷加速。這一現象與氣候暖化密切相關,自1980年以來,當地氣溫升高約3℃。而在2019年和2020年間,夏季氣溫創下新高。

  氣候專家呼籲各國行動遏制氣候變化,並警告倘若溫暖夏季繼續出現,將導致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據英格蘭林肯大學最新預測,至2100年,全球海平面將因格陵蘭融冰上升10至12公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