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菅義偉回饋五派閥 安倍胞弟任防相

時間:2020-09-16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新首相菅義偉\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將於16日正式出任首相,新內閣亦將於同日啟動。日媒15日透露部分自民黨人事變動情況,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將留任、現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出任防衛相等。值得注意的是,在黨總裁選舉中支持菅義偉的5個派閥,均被分配到黨內要職。

  據報道,菅義偉基本確定將起用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接替自己內閣官房長官的職位。現任防衛相河野太郎據悉將轉任行政改革擔當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則將接替防衛相職務。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外相茂木敏充、奧運相橋本聖子預計留任。

  值得注意的是,岸信夫立場「親台」,曾在上月赴台弔唁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也曾表示期待美、日、台展開安全保障對話,外界預計他上台後會對華立場較為強硬。

  另外,雖然菅義偉是自民黨近30年來首位無派閥、非「世襲」的總裁,還主張消除政治派閥,但他還是「報答」了支持自己的五大派閥。自民黨15日敲定「黨四役」及國會對策委員長五個主要黨職人選,就分別來自五個支持他的派閥,其中二階派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將留任;細田派的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轉任政務調查會長;麻生派的前總務大臣佐藤勉出任總務會長;竹下派的組織運動本部長山口泰明轉任選舉對策委員長;石原派的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將留任。

  另外,日本兩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合併,成立新政黨「立憲民主黨」,15日舉辦創黨大會,共150名國會議員參加,成為第一大在野黨,該黨表示要成為執政黨自民黨之外的國民新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